習特使訪美期 美參院一致通過台灣旅行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1 日訊】再來帶您看到,美中台關係,正當習近平重要智囊劉鶴訪問美國,試圖緩和美中關係。2月28日,美國參議院表決一致通過了台灣旅行法,距離成為法律,只剩一步之遙。中共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國眾議員認為,總統如果否決是很罕見,國會仍然有足夠票數再表決讓總統接受。未來,台美政府高層互訪、川普與蔡英文一起開會,不再是不可能的事。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 麥康諾:「我請求一致同意,參議院接著立即考慮HR 535號法案。」

參議院會主席:「書記員將報告。」

書記員:「H.R. 535法案, 這項法案鼓勵美國與台灣之間,所有層級、任何目的的訪問。」

參議院會主席:「是否有反對採取這方案的意見?無異議。」

歷史性的一刻,美國時間2月28日,參議院一致無異議通過眾議院版本的台灣旅行法,距離成為美國法律,只剩一步之遙,就等川普總統簽署。

習特使訪美期 美參院一致通過台灣旅行法
習特使訪美期 美參院一致通過台灣旅行法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推特發文,感謝所有支持法案的國會議員,她說這法案象徵美國國會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支持。台美合作關係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支柱。

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台美關係本來就密切嘛。我們處在美國、日本、對岸三大強國之間,我想我們都希望,這些國家對台灣、對中華民國釋出善意,那我們也會在自由民主的價值底下,跟各國持續往來。」

台灣1970年代退出聯合國,在中共壓力下,承受近半世紀的國際孤立,美國議員認為這項法案能幫助台灣。而中共頻頻阻撓、向美方抗議,現在能擋住川普簽署嗎?

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 康納利(Gerry Connolly )(2018.2.10):「我覺得將會是一個令人驚奇的舉動,假如總統不簽署的話。如果(總統否決)不簽署,顯然地,我們(國會)會有足夠的票數來推翻(總統的)否決。」

美國聯邦眾議院 外委會榮譽主席 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2018.1.9):「那是我們的恥辱,持續放任中共干預美國外交政策,當涉及台灣的時候。台灣人民一直是美國的偉大夥伴,然而中共尋求侵蝕破壞我們為此(美台夥伴)做的每件事。」

美國參眾兩院、兩大黨都百分百一致支持通過。總統動用否決權的政治代價太大,也難以擋住國會第二次表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