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滅火」劉鶴赴美 四項承諾能否兌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1 日訊】好,被視為習近平首席財經智囊的劉鶴,從27日開始,展開為期5天的訪美行程。外界認為他此行的重點是為「箭在弦上」的美中貿易衝突滅火。但學者認為,在美中貿易當中的結構性衝突如果不改變,劉鶴此行便難以彌合雙方的根本分歧。

習近平的重要財經智囊劉鶴,27號缺席中共19屆3中全會,在中共兩會前緊急訪美5天。

今年以來,美國商務部已對中國產品,啟動四起「反傾銷和反補貼」的「雙反」調查。涉及進口光伏產品,鋼材和鋁產品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可能)提高的關稅,從百分之幾十到幾百都有。這個衝突現在看來已經進入相當白熱化的地步,我想劉鶴這次來美國的使命,就是想辦法化解,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貿易摩擦。」

劉鶴啟程當天,中共商務部宣布,提前3年終止向美國白羽肉雞徵收「雙反」關稅,被認為是向華府示好。

但學者認為,美國著眼於中美貿易的結構性衝突,可能拒絕接受中共派出的「短期定心丸」。

時政分析人士 文昭:「中美巨額貿易逆差是由若干結構性原因造成的,比如說中共政府控制匯率,給出口行業提供補貼,還有中國國內一些盈利比較高的行業被國有資本所壟斷等等。這些結構性原因不改變的話,只能在短時間內縮短貿易逆差,也不能夠達成川普政府的真正目的。就是縮減貿易逆差,是為了增加美國就業。」

今年1月達佛斯論壇期間,劉鶴曾承諾中國今年進行深度改革,四大面向包括金融業對外開放;服務業製造業對外開放;保護產權特別是知識產權;和擴大進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真正能夠兌現承諾,我想中美貿易之間就沒有問題了,因為川普政府提出的基本也就是這些問題。」

謝田認為,劉鶴此行可能試圖說服華府,北京會按部就班兌現承諾,要求美國寬限貿易壓力。但學者對此並不樂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比如說開放美國進口,中國老百姓不是不喜歡美國產品,美國產品的質量價格都有強大的優越性。開放的話呢,美國進口增加,中國的貿易順差減少,外匯儲備都會減少、用盡。這個是中共不敢也不願意做的。因為這個實際上是它們自己的錢囊,是中共從中國人民攫取的財富的總和,它們願不願意放棄這筆已經到手的財富?」

市場化有益國民,卻危及中共及其權貴集團的利益。中共從2001年加入世貿以來,不斷承諾開放市場,但並未真正履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認為,它除非把這個中共政權解體,換成一個正常的國家和美國平等交易。如果不解體的話,中共可能還是用『拖』字訣。」

美國總統 川普(2017.01.20):「我們要找回我們的工作」

學者認為,川普政府已經從美國歷屆政府吸取了經驗教訓,除非北京口惠實至,否則貿易衝突難以避免。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