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數據 「預防式拘押」中共監控新疆挨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2 日訊】《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外媒,最近關注了中國大陸的新疆地區。因為中共政權正在把新疆變成了一個試驗場,在那裡測試各種「尖端監視」和「社會控制」的方法。其中最匪夷所思的,是通過大數據分析進行「預防性拘押」。

大數據搜集民眾個資,按官方標準評級,低分者被列為潛在滋事者,面臨「預防性拘押」。

這不是好萊塢的科幻影視劇,而是真實的新疆。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 伊利夏提:「現在幾乎是,每一家維吾爾人都(曾)有一兩個人被抓捕,要不就是在「再教育集中營」裡頭。」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通過調查中共官方文件、報導、訪談新疆在地人,日前揭示出,新疆公安部門從2016年8月開始,構建「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

該平台不僅匯入公安和政府已有的居民個資;還通過無處不在的攝像頭、「WiFi嗅探器」、每日多次攔路搜查、定期上門盤查、強迫填表等一系列手法,全面實時掌控新疆居民數據。

隨後,通過大數據分析,自動標註出所謂涉暴涉恐可疑者,推送給當地公安和官員,進行上門盤查等「預防性」處理。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 伊利夏提:「這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鎮壓性的一種行為。有的人可能符合某一些特徵,但他不一定會那麼做,因為每一個人在每一個環境當中,不同的情緒情感的影響,會使每個人做出的決定有不同的結果。它用搜集的情報,進行一種表格化的、格式化的分析,然後去套一個活生生的人。這是武斷的亂抓濫捕,只有專制政權做的到的。」

人權觀察指出,有些被標註可疑者,被中共公安送到法外機構「政治思想教育中心」無限期關押。從2016年4月至今,已有數萬人被拘押。期間可能遭受虐待。但外媒指出,很多人並非涉入暴恐分裂,只因族群文化而被當局無端懷疑。

旅德著名極權社會問題研究學者 仲維光:「中共開始的這個項目,就是英國作家奧威爾在《1984》中提到的,「老大哥」對於民眾的那種監視和非法的隨意拘留審查。在維護一黨專制的措施底下,它沒有考慮到人的基本權利,沒有考慮到作為一個法治國家所應該遵循的東西。所以,它可以不以法律,只因為懷疑,去拘留人審查人。」

除了大數據維穩,中共在新疆,也採取全面的強力舉措,包括強迫世俗化、菜刀實名制等等。

然而,表面的短期穩定,卻人為加劇了民族對立,可能釀成重大風險隱患。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 伊利夏提:「這種控制的結果,是的,短期看起來好像壓住了,你等於是把全部壓力在高壓鍋裡,你坐到高壓鍋上面,你不讓它出氣,最後的結果會是什麼呢?這是非常危險的。去年年底的時候,有維吾爾人從那邊過來的,告訴我們,我們在那邊已經受不了了。」

長期研究新疆的美國學者米華健,撰文提醒,新疆模式是否會蔓延到其他地方?值得周邊地區警惕。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