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鋼鋁業課稅 台股收跌87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2 日訊】好,美國計畫對鋼鋁產業課稅,各界也擔心,恐怕點燃貿易戰火,讓國際市場出現亂流,台股今天一度下挫百點,不過專家分析,美國政策對台灣直接衝擊並不大,也有金融業認為,台股市場行情,依舊是首選。

美國總統川普,1日表示,將對進口鋼鐵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預計下周正式簽署命令。消息一出,亞洲鋼鋁製品企業股價重挫。南韓現代鋼鐵公司,股價下跌3%。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股價下跌3.8%,中國寶山鋼鐵跌3.9%,台股今天失守季線,終場下跌87點,收在10,698點。美國政策,是否可能對台灣造成嚴重衝擊?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特別要注意的是,美國這次課關稅,並不是針對哪一個國家,它是所有進口的它都課關稅。如果當我們跟韓國跟日本,大家的成本都一起上升,影響並不大。所以我們接下來就要注意一下,他們(美中)貿易戰的一些動作,會不會影響到台灣,或者是台商的出口。」

專家指出,美國政策,對台灣鋼鐵產業,衝擊不大,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聯準會新任主席,可能加快升息步伐,就有市場人士憂心,資金市場,恐怕又有劇烈波動。國內金融圈大老認為,未必這麼悲觀。

華南金控董事長 吳當傑:「這個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但是就長期來看,美國經濟的好轉,其他經濟也都跟著好轉,對中長期來看,應該是一個正面的。全球股市再怎麼波動,我個人對於我們的股市,基本面也好,或者是這一些,外資所關切的,我們都有我們的優勢在。」

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認為,今年各方面出口數據升溫,景氣好轉,產業展望可期。至於可能到來的通膨巨獸,台灣央行是否有升息空間?

華南金控副董事長 林明成:「通膨是因為美國開始在,資金的回收、利率在提高,通膨,是一個全世界的問題,原物料、所有東西都在成長。世界的潮流是,從今年開始,利率提升、通膨的開始,所以台灣也是跟著大家腳步在走。」

2018年經濟局勢詭譎多變,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能否端出合適雙率政策,引發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