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狂黏3C 乾眼症.青光眼患者增兩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3 日訊】許多上班族放假最喜歡在家追劇,小心!追出青光眼。有民眾過年放假,天天抓著平板或是手機不放,追劇時間長達12個小時,結果出現頭痛噁心症狀,醫師說這是典型的「急性青光眼」,通常一個長假過後,乾眼症和青光眼的患者,會增加一到兩成。

放假在家追劇,小心影響視力,有民眾過年期間,韓劇一集接著一集,盯著手機每天超過12小時,結果出現噁心頭痛。醫師表示,這種類似急性青光眼的個案,過完年增加了一到兩成。

民眾 陳小姐:「連續看手機很久耶,玩遊戲多,追劇也會有,但是大部分都是看一些像LINE或是臉書之類的,(眼睛)非常不舒服,就是模糊不清楚的感覺。」

眼科主治醫師 黃舜平:「如果說你本身就是有高度近視,然後你又一直長期使用這種3C產品的話,當然睫狀肌因為太疲勞的話,眼球的壓力就會開始增加,就可能會有青光眼的風險。」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急性青光眼患者有75%是49歲以上的婦女。另外,50歲以上,身高不到160公分,加上遠視100到300度,都是高危險群,而年輕人喜歡在暗處使用3C產品,高度近視、用眼過度,都是造成青光眼年輕化的主因。

眼科主治醫師 黃舜平:「光線暗的時候他瞳孔會放大,然後因為你的手機或是平板實際上藍光是非常強的,所以你等於說你瞳孔放大然後你在盯著螢幕看的時候,它是在直接照著黃斑部,其實這樣對眼睛來說傷害非常的大。」

醫師也警告,長期盯著3C產品的螢幕,可能導致乾眼症。建議每使用30分鐘,休息5到10分鐘。如果覺得眼睛疲勞很乾,可以用溫毛巾,溫敷5到10分鐘。都能有效舒緩眼睛疲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