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工作常超時 恐致視網膜病變

壓力大、工作常超時 恐致視網膜病變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台中一位47歲的工廠作業員陳先生肩負一家6口生計,下班後還得打零工貼補家用,一年前陳先生突然發現右眼模糊,看東西如同隔了一杯水,右眼影像變得扭曲,赴醫檢查才得知罹患「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透過「光動力雷射治療」後,視力成功從0.3恢復到0.8,讓他大呼:「終於不必擔心沒頭路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張耀中表示,陳先生為藍領階級,工作時需全神貫注,才能確保產品的不良率降到最低,一年前他右眼開始模糊,看東西時物品經常無故放大或縮小,且對色彩的敏感度大幅降低,害他經常少鎖一個螺栓,或將螺栓鎖歪,導致不良率遽增,險些丟了工作。

  張耀中指出,經眼底螢光攝影檢查後,確診陳先生罹患「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右眼因視網膜排水不良,造成黃斑部視網膜下嚴重積水,視力僅剩0.3,評估後,透過「光動力雷射治療」,過了一周,積水問題徹底解決,一個月後,視力上升到0.8,讓他恢復工作中原有的良好表現。

  張耀中進一步說明,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好發於30到50歲的男性,目前致病原因不明,統計資料顯示,患者多是具有性急、沒耐心、工作狂等特質的「A型人格」,研判誘發因子與壓力大、容易緊張、生活勞累、情緒波動大有關,而慢性患者以「光電力雷射治療」為最佳治療方式。

  光動力雷射治療是自費項目,是一種在手臂注射光敏感性藥物,經血液循環到黃斑部,再以雷射光瞄準黃斑部漏水處,激發藥物治療,治療後一天內應避免暴露在陽光或刺激的光線下,再漸漸恢復正常室外活動,才能大幅緩解症狀,患者陳先生經治療後也沒再復發。

  最後,張耀中提醒,民眾若因黃斑部積水問題超過3個月,或一年內症狀反覆出現2到3次,則可考慮接受光動力雷射治療;另外,老化、吸菸、壓力、長期滑手機都會影響黃斑部的健康,透過光動力雷射治療後,也應禁止咖啡因、酒類、高糖高脂等食物,放鬆減壓,並充分休息。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