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好惱人 疏肝養肝得緩

經前症候群好惱人 疏肝養肝得緩

文/記者施芝吟

41歲許小姐以往生理期前會頭痛、乳房脹痛、情緒不穩的情形,但近幾個月除原有情況加劇外,月經前10天開始,更出現嚴重水腫、失眠、情緒時而暴躁時而低落,甚至影響人際關係及工作。中醫師診斷許小姐是經前症候群,除用藥物控制急性期症狀、調理體質外,也用針灸輔助治療,明顯改善許小姐的不適症狀,讓她享有穩定的生活品質。

經前症候群的症狀逾150種,可歸納為生理、心理兩類型。常見生理症狀為腹脹、身體疼痛、乳房脹痛、疲勞、頭痛、水腫、體重增加;常見心理症狀為易怒、焦慮、食慾增加、性慾改變、注意力下降、憂鬱、情緒不穩、睡眠品質下降、失眠等。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吳炫璋說,一般年輕女性以生理症狀為主要表現,但情緒症狀會隨著年紀增加而加重,醫師以美國婦科醫學會與精神醫學會所制定的準則為診斷標準,若症狀持續3個月經週期,即可診斷為經前症候群。

根據國外統計,平均有將近80%的生育年齡層女性會在經前出現輕度不適症狀,3~8%的女性會出現嚴重症狀,且其中有20~32%的人曾表示日常生活受影響。西醫認為這些症狀的發生與黃體素、雌激素等荷爾蒙、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的波動與不平衡有關,中醫則認為臟腑功能失調是主要病因。

吳炫璋指出,「經前症候群的病理機轉主要在肝臟,生理期是經血下行的過程,由於月經來潮時身體陰血會由衝任二脈下行到子宮,此時血海充盈而全身的陰血相對不足,常累及肝、脾、腎、心等臟腑功能或是氣血失調,而表現出一系列月經前後的症狀。」

他提醒,許多民眾誤以為痛經也是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但二者其實不同,有研究指出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合併痛經的比例偏高,且之後更年期出現情緒障礙的頻率也比較高。

吳炫璋指強調,規律作息、運動習慣養成、保持月經週期穩定非常重要。「有些人認為吃巧克力會有舒緩症狀的效果,但吃太多甜點或是碳水化合物反而會使食慾大增、更加暴飲暴食,因此,這類病患生理期時,除了冰冷食物不要吃外,太鹹、太甜的食物也要忌口,以免水腫、情緒起伏等症狀更嚴重。」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