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腹瀉十多次 恐罹患克隆氏症

一天腹瀉十多次 恐罹患克隆氏症

文:吳孟瑤(健康傳媒) 

郭先生從10歲開始,就經常「裡急後重」、不時想上廁所卻只拉一點點,後來演變成便意一來停不住,每天腹瀉10幾次,不僅讓他無法專心上課,下課鐘響常常就得急奔廁所,嚴重腹痛還讓他學期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住院,畢業照中永遠缺席,最後耗時5年,才被確診出罹患克隆氏症,為全台第9例確定病例。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翁昭旼理事長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為腸道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與錯誤識別所引起,依發炎分佈型態、侵犯腸壁程度,可分為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症,由於症狀與大腸激躁症類似,均為腹痛、腹瀉,因此常被患者所忽略。

翁昭旼分析全民健保重大傷病檔案,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從1998年到2013年,短短15年間便上升26倍,且人數持續攀升。以2001至2015年具重大傷病卡患者3806人估算,現今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約22,000人,推測和飲食逐漸西化(高脂、高糖飲食),以及環境衛生改善有關。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吳登強醫師表示,老一輩的人總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食物掉桌上、地上,撿起來拍一拍沙塵還是可以吃,雖看似不衛生,但惜食的背後卻有幾分腸道保健的道理,因為腸道微生物系統與免疫力息息相關,透過日積月累的免疫力訓練,免疫系統才會逐漸成熟。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也提出5大警訊,提醒症狀若持續3個月以上,務必積極就醫,其中包括貧血、發燒、血便、腹痛,及腹瀉(裡急後重、糞便失禁等)。

  治療方面,吳登強說明,以往柔腸寸斷的發炎性腸道患者因腸道組織壞死,通常只有切除一途,所幸現在第四代腸道專一生物製劑已解決這個困境,可讓淋巴球、白血球不再跑到腸道組織胡亂殘殺自體正常細胞,並有效緩解腸道發炎現象,大幅降低感染風險。此外,腸道專一生物製劑已於106年10月獲得健保給付,這讓病友多了一項治療的利器。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