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試所智慧「農食歷」 記錄作物產銷細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6 日訊】食品安全以及養生等議題受到重視,農試所推出平台「農食歷」,記錄農作物生產環境與過程,藉由數據收集與監測,提供農民更好的種植建議,也讓消費者能安心選購農產品。

只要掃描QR CODE,就能迅速瀏覽農產品生產履歷,得知作物的產地與生產環境資訊,協助消費者掌握農產資訊。農委會農試所開發農作物管理系統「i-plants」,讓農民詳實記錄作物生長過程,並透過收集環境大數據,協助農民施作。

農業試驗所所長 陳駿季:「借由手機的輔助,然後由後台去協助他,做一個(種植)管理的規劃跟建議,那這樣子的話,特別是對一些先進的青年農民,他本身雖然說他的農業知識不是那麼足夠,但是可以透過後台的這些,技術的諮詢跟資源,讓他也能夠很輕鬆的從事農業的一個耕作。」

與農試所合作的農業科技公司董事長表示,透過系統所收集的數據,可以給農民精準的耕作建議。

農業科技公司董事長 熊亞萍:「第一個就從土壤著手,如果這個土壤它酸鹼值根本不適合種玉米,那拜託,就不要再種玉米了,我們就輔導他做別的農作物的改種,那第二個就是你有沒有做即時的用藥防治,跟肥力的測試,比如說這個土壤如果還有救的話,氮磷鉀某個元素我們去把它加強,在肥力的部分。那第三個就是安全用藥的農藥的部份。」

熊亞萍說,在導入系統後,藉由資訊的彙整與分析,成功讓作物單位面積產能提升1成5。農試所也表示,平台以生動的畫面與清楚的資訊彙整,讓消費者能更快獲取農產品資訊,也建立農民與消費者雙方的信任,讓民眾吃得更安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玄青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