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止血!個人賣場超過99元才免運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7 日訊】電商平台戰況激烈,為了迎戰蝦皮來勢洶洶,PChome去年祭出免運服務,只要在超商寄送物品就免運費,創下單月40億的商品交易額佳績。不過這項美意卻被取巧的消費者,用來快遞私人物品,導致一年來電商業者虧損11億元,換算每股虧損43.25元,為了止血開出第一槍,今天起商品99元以上才免運。

 

雙手輕敲鍵盤,或是划划手機螢幕,就能輕鬆登入個人賣場,下單買東西,台灣電商進入戰國時代,迎戰蝦皮來勢洶洶,PChome從一年前,推出「免運」逆勢搶客,有人連10元商品都用這來買賣。

裝箱準備出貨,只要在超商點對點取貨,運費通通由PChome吸收,這項策略成功奏效,讓業者的銷量大增,尤其超商取件,從2017年1月的3萬件,到2018年1月暴增1000萬件,狂增300多倍,單月更達到40億的商品交易額。

民眾:「希望可以提供免運,這樣會比較吸引人。」

民眾:「是還滿多人詢問免運的,免運真的會很吸引人。」

民眾算盤打得精,只要私人物品要快遞,就開賣場指定給特定人,交易金額都是銅板價,卻可以將運費轉嫁給電商承擔,也因此PChome,2017年光為了補貼運費虧掉11億,每股虧損43.25元。

為了止血虧損,開出第一槍。2018年3月宣布調高超商取貨免運門檻,99元以上的交易才免運費,而且逐步在年底前全面終止免運服務。

消費者行為趨勢專家 李釧如:「當蝦皮已經停止(免運)之後,其實作為先進者,其實也不需要一直去做流血性的設施,因為對整個經營體質沒有實質幫助。當兩邊都開始用的時候,消費者有兩個選擇的時候,消費者會兩邊都去比較說,哪一邊有什麼不足。」

網路行銷經理 郭雨潔:「對我們來說,運費一直是行銷活動的一環。其實我們更重視的是用戶的體驗。」

面對PChome行銷策略改變,蝦皮老神在在,只是電商搶市佔率,祭出競爭策略,卻被消費者聰明運用,這大概是業者當初始料未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