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廚餘何處去?排雲山莊化腐朽為神奇

登山客統一在排雲山莊用餐,減少廚餘垃圾對高山生態帶來的衝擊。(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8 日訊】商業化的登山模式,造成餐飲份量供過於求,常在玉山留下可觀的廚餘及垃圾。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幾年,登山客到排雲山莊用餐的廚餘量,卻逐年減少,民國106年廚餘總量從1271公斤減少到944公斤,減少了25%;為了達到高山地區零廚餘目標,員工再將廚餘背下山做清潔劑,拿來清洗餐盤與山莊環境。

玉山高山低溫環境,不利微生物生長,發酵分解速度緩慢,登山遊客隨手扔果皮,除了造成環境汙染外,果皮上殘留的農藥及微生物,更衝擊高山生態系。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不斷堆積的垃圾,改變了高山環境,也改變了許多野生動物的行為,塔塔加地區臺灣獼猴及黃喉貂聞「香」而來,學會翻垃圾、吃廚餘,金翼白眉與酒紅朱雀,在縫隙中啄食餅乾及麵包屑,造成原有食物鏈失衡。

依據《國家公園法》及「玉山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規定,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任意拋棄果皮、紙屑或其它汙穢物品,也不允許餵食野生動物,違反者最高可處罰新臺幣3000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呼籲,遊客登玉山用餐,能以統一供餐減少廚餘垃圾量,維護生態環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