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 關心女性家庭與工作平衡

國際婦女節 關心女性家庭與工作平衡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忙於家庭與工作,讓許多女性像是蠟燭兩頭燒,精神科醫師鄧惠文表示,女力運動持續發酵,從社會的各個層面崛起,但現階段職場上女性所需要的是「機會均等」與「適才適所」,而非特權保障。提醒女性想要得到職場公平對待,應先調整自己心態,且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發揮所長及優勢。

隨女性教育程度提升及工作機會增加,女性經濟自主能力意識也逐漸提高,25歲以上各年齡層女性勞動力參與率均明顯提升,兩性勞動力參與率差距亦呈現縮小趨勢,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民國101年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首度突破50%大關。

另外,近20年來,我國女性薪資增幅約77.4%,大於男性45.4%。進一步剖析女性各年齡層就業率,25到29歲的女性就業率高達90.3%;但超過30歲之後,就業率則大幅下降,鄧惠文分析,最可能因素為女性30歲之後多半步入婚姻,難以在家庭與工作間取得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整體工作大環境對於女性並不友善,薪資及升遷管道不平等,形成了玻璃天花板,至於部分女性在照顧家庭優先的傳統觀念下,選擇離開職場,放棄自己夢想,或轉戰至離家近,時間固定不須加班的工作,但薪資卻可能遠低於理想。

鄧惠文解釋,1986年3月24日的《華爾街日報》企業女性的專欄,出現了一個新名詞「玻璃天花板效應(Glass Ceiling Effect)」,描述女性在企業中試圖晉升高層,但彷彿頭頂有隱形障礙般怎麼都無法突破,原因包含職場環境不友善、薪資及升遷管道不平等。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也讓人關注女性在職場上的工作待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總裁Simon Manners表示,該公司致力於讓女性職員在職場中能獲得平等的待遇,創造兩性友善工作環境,在薪資方面,依據員工的的資歷及教育,不會因為性別差異而降低工資,同工同酬讓女性在職場也能充分發揮所長,同時也享有同等的晉升機會,在業界帶動良好領導典範。

至於女性如何在工作與家庭中取得平衡呢?生了兩個寶寶的台灣阿斯特捷利康藥廠醫藥學術處處長方姵潔指出,感謝老公的支持並分擔家庭責任;此外,職場中的好同事也是支持她走下去的關鍵。建議即將踏入,或是正在職場中水深火熱的女性,別低估自己,應該積極爭取每一個機會,其實大家都在平等的線上,自己的心態正確更為重要。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