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物惜福 竹藝家鍾情於傳統補丁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8 日訊】雲林竹藝家楊盛輝從事竹藝研究已超過三十年歷史,二年前因緣際會投入瓷器補丁傳統工藝,僅管這項工藝精細耗神,但他因為惜福愛物,連幾十塊錢的茶杯,他都願意花一天時間來修補它。

三五好友圍坐在茶桌前,飲茶談天說地,氣氛相當熱絡,這些杯組很特別,仔細瞧上面都有多處補丁。

遊客 方先生:「從來不知道說瓷器的杯子或者器皿,它在破損之後、有裂痕之後,還能夠補丁,這是我今天最大的收穫,真的非常棒。」

竹藝家 楊盛輝:「21、22、23、24、25、26個釘,一般現在市面上的行情補丁,補一個釘說要拿六百塊,那26乘以6,這是我自己用的,壞了所以現在我在補哦,連幾十塊錢我也在補,就是珍惜啦。」

雲林竹藝家楊盛輝從事竹藝研究三十多年,兩年前發覺珍藏的杯組破了就得丟掉,內心痛惜,開始投入補丁這項傳統工藝,即便是幾十塊錢的茶杯,他也願意花一天時間來修補它。

民眾 趙先生:「做補丁的工作,把這器物能夠再利用,覺得這是一個環保還有傳統。」

竹藝家 楊盛輝:「補丁你要是沒有耐心,你一定沒辦法做好,因為它講求的是非常精細,所以我剛用那個挫刀,挫刀在挫,就是這個釘剛剪以後,是非常粗糙的,一刮就會傷手的,所以必需要用挫刀,慢慢把它打磨,磨到你手還可以摸為止。」

補丁除了愛物惜福,也有紀念感恩的意義,小小補丁開啟楊盛輝的傳統工藝之路,也讓他樂在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