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每天新增50名 過度使用3C恐惡化

青光眼患者每天新增50名 過度使用3C恐惡化

文:吳孟瑤(健康傳媒) 

3月為青光眼衛教月,青光眼是世界上不可逆失明的主因之一,台灣目前罹患青光眼的人數累計已超過34萬人,每天約增加近50名患者,預估2020年將突破45萬人!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醫師指出,青光眼是由於眼壓過高而導致視神經受損,視神經就如同把視網膜所接收到影像訊息傳到大腦的傳輸線,當視神經受傷時,部分的影像資訊因無法順利傳到大腦,眼睛會產生視力盲點,視野變得模糊,甚至是出現黑塊,使視野變得窄小。

  由於視神經一旦壞死便無法再修復,青光眼因此被視為視力殺手!青光眼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除眼睛紅腫、疼痛、容易疲累且視力下降外,也可能產生頭痛或是噁心的症狀,且青光眼患者的視力是從視野兩旁開始逐漸變狹窄,若不積極治療並定期點藥控制,可能會失明。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劉瑞玲表示,目前青光眼的治療目標,以降低或維持眼壓在正常範圍內(約12至20毫米汞柱)為主,最主要也最重要的方式是透過點眼藥水降低眼壓,並持續用藥治療,大多可維持視力的品質不惡化;若青光眼症狀較為嚴重,無法用藥物控制時,則需透過手術或雷射治療。

  然而,有研究發現,約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治療失敗,主要是因為治療醫從性不佳所導致。劉瑞玲說,台灣青光眼患者持續用藥治療維持達一年者僅不到1/3(約30.5%),維持兩年者僅剩不到1/4(約25%),使得青光眼疾病更容易惡化。另有研究指出,一天一次的前列腺素眼藥水與其它需多次點用的眼藥水相比,可以提高藥物使用的醫從性。

  除了患者要注意持續治療外,包含患者及一般民眾也都要注意日常3C產品的使用,因為長時間緊盯螢幕,也可能傷害眼睛健康!呂大文表示,根據一份最新發表的日本研究,長時間使用電腦會增加視野異常的風險!

  這一份針對日本上班族追蹤7年的研究發現,每天使用電腦超過8小時的重度使用者,相較於使用電腦小於4小時者,發生視野異常的風險為2.85倍!呂大文提醒,台灣人的生活工作型態與日本人相近,這份研究對於台灣民眾來說具有參考意義,務必要當心3C產品使用的時間不要過長,以免傷害眼睛健康。

  劉瑞玲也呼籲,民眾應重視青光眼的嚴重性,視力一旦受損便再也無法再回復,青光眼患者更需遵照醫師囑咐,按時用藥,保住視力不繼續惡化。呂大文則建議,應定期做視力檢查,並且適度讓眼睛休息,使用3C產品每半小時休息10分鐘,若發現類似的罹病症狀,如眼睛紅腫疼痛、視力下降或模糊、頭痛且容易感到噁心等,應儘早就醫、持續治療,以保護自己的視力健康免於失明危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