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上調GDP 估央行最快Q2升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2 日訊】再來看到,2018年國際景氣好轉,國泰金控發布最新經濟預測,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可以到2.3%,民間學者更預估,今年國際原物料、通膨上漲,央行最快在第2季,就可能緩步升息。

景氣好轉,反映在股市上,台股今天包括鴻海、台積電、金融類股全面齊揚,指數大漲137.28點,收在11002點。國泰金控,發布最新經濟預測,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2.3%,較去年預估的2%,上調0.3個百分點。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2.3%,較我們上一次預測的2.0%,上修了0.3個百分點,經濟景氣的回溫是全球都非常普遍,而且預期上漲,不管是先進國家,或者是新興國家都表現得不錯。」

2018年全球經濟主要動能,就來自歐美,美國稅改帶動GDP可望上看2.3%至2.8%,歐洲也有1.6%到2.0%,中國則是維持6.5-6.8%,不過不確定因素,像是美中貿易戰,以及全球緊縮貨幣,利率走揚下,通膨也跟著升溫。

學者預估,美國利率直升,加上原物價價格直升,台灣通膨指數(CPI)一旦飆破1.5%,實質利率轉負下,央行最快第二季,6月央行理監事會議上,就將採取緩步升息。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通貨膨脹率持續接近2%的話,央行沒有降息的空間,反而有溫和升息(壓力),因為全世界的貨幣政策都在轉向,那台灣要特別跟全世界不一樣嗎?所以關鍵在6月那一次,理監事會議,他會不會升息。」

學者指出,央行可能採取雙升政策,好抑制物價上漲,不過新台幣匯率,從去年32元,一路向上直升29元,再往上升恐怕突破彭淮南防線,也讓升息可能性大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