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常見的水果 竟有罕見功效

5種常見的水果 竟有罕見功效

文/記者李熙

水果含有人體三寶──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纖維素,不但能維持身體機能,還可預防疾病或癌症的發生。任何一種水果都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助益,了解其營養成分後,可以依不同的病情挑選合適的水果來食用。

以下5種常見的水果,具有出人意料的健康功效,提供大家參考。 

1、葡萄:燃燒脂肪

體重過重者適量飲用紅葡萄汁、葡萄酒,有助於燃燒脂肪,改善脂肪肝等代謝失調問題。美國奧勒岡大學食品科學教授尼爾•謝伊表示,紅葡萄富含鞣花酸,具有抗氧化功效,能促進肝細胞脂肪酸代謝,降低脂肪肝的形成。 

葡萄還含有白藜蘆醇,不但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效果,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還有益於脂肪的燃燒。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研究發現,白藜蘆醇含有一種荷爾蒙,能夠減緩脂肪細胞生長,調整肥胖體質,使脂肪細胞的分解速度快2.46倍,對於預防肥胖有相當的成效。不過要達到減重目的,還需搭配飲食和運動,方能事半功倍。 

2、蘋果:增強記憶力

美國研究顯示,多攝取蘋果或蘋果汁,有益於大腦,增強記憶力。它含槲皮素,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夠改善神經系統及保護心血管系統,避免神經細胞受到氧化,並能提升免疫力應激反應,降低罹患認知障礙的風險。

神經細胞會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負責傳遞訊息給其他神經細胞。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2~3顆蘋果,就可預防乙醯膽鹼的減少,從而改善記憶力,避免罹患阿茲海默症。

3、香蕉:預防心臟病

香蕉富含膳食纖維、鉀離子、維生素C和B6,能讓心臟處於最佳狀態。其中豐富的鉀離子,可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有效抑制鈉離子,且有助於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預防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

人體內鉀鈉和酸鹼平衡,能保持神經肌肉的正常狀態、心肌收縮協調。研究顯示,每日食用2根香蕉,有效降低10%的血壓。 

4、柳丁:減少皺紋

柳丁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A、B、C、磷、蘋果酸等營養成分。其中維生素C含量豐富,每日食用2顆,即可達到建議攝取量(100毫克)。維生素C能協助合成膠原蛋白,增加肌膚彈性,減少皺紋的生成。

柳丁為天然的抗氧化食物,可以增強人體免疫系統,逆轉陽光和汙染引起的皮膚損傷,提升整體的膚況,對肌膚的防護和防晒有很大的助益。

5、梨子:防治癌症

梨子富含維生素A、C和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可防止癌細胞的分化,加速癌細胞的凋亡。它含有果膠和高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因此飯後吃梨子,能夠幫助消化、排便順暢,還有助於排出積存在腸道中的致癌物質,降低罹患大腸癌、直腸癌的風險。

此外,梨子還含有一種類黃酮──根皮素,為天然的美白劑,保溼和抗氧化功能強,能清除皮膚內的自由基,抑制黑色素細胞的活性,對各種斑點皆有淡化作用,因而能抑制黑色素瘤、淋巴癌、肝癌和結腸癌細胞的生長。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