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攝護腺肥大多吃番茄就對了!

防攝護腺肥大多吃番茄就對了!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良性攝護腺增生症,俗稱攝護腺肥大,是許多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主要症狀頻尿、夜尿,或者排尿困難等,嚴重時也可能併發其他疾病,如膀胱炎、膀胱尿滯留,甚至腎積水等。

有研究顯示西紅柿(番茄)中的番茄紅素可以降低與年齡有關的攝護腺增生症。澳大利亞研究學者將57名介於40~80歲的男性分為兩組,分別給予番茄紅素藥片和安慰劑,並追蹤其膀胱功能。結果顯示,相較於對照組,有服用番茄紅素藥片的組別,其夜尿次數減少1/3。

不僅如此,番茄紅素在許多研究中也顯示具有一定的抗攝護腺癌的作用,如日本研究學者Kotake-Nara E等人,發現來自於番茄的茄紅素可以明顯抑制三種與前列腺癌有關的癌細胞(PC3、DU145和LNCaP),主要是透過減少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GF-1)的表達,進而抑制腫瘤細胞生長。

良性攝護腺增生症在治療上並非僅有開刀一途。對於輕症的良性攝護腺增生症,口服藥物仍是主要的治療方式。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初起不明顯且進展緩慢,因此容易被忽略而疏於治療,若平時常有頻尿、夜尿抑或是排尿困難的困擾時,不妨上網找尋「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若是總分大於8分,則建議尋求泌尿科醫師診治。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