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官員:川普將祭301條款箝制中共2025工業計劃

白宮一位資深貿易官員表示,總統下一步將是懲罰中共的非法知識產權盜竊,用301條款箝制中共的2025年工業計畫。(Mark Wilson/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4 日訊】白宮一位資深貿易官員表示,總統下一步將是懲罰中共的非法知識產權盜竊,用301條款箝制中共的2025年工業計劃。

「中共正通過中國製造2025年計劃,欲奪取對未來新興行業的領導權。」這位官員表示,美國政府的貿易團隊擔心,如果中共控制未來的行業,如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美國至少在經濟上看不到未來,所以這就是我們下一步的目標」。

對外國鋼鐵和鋁進口徵收關稅,是針對中國(共)不公平貿易做法的第一步。「總統的下一步行動是301調查結果,採用雷射療法解決中共的強制性技術轉讓和盜竊知識產權問題。」這位高級官員告訴「華盛頓自由燈塔」記者。

美用301條款箝制中國製造2025年計劃

據大紀元編譯報導,白宮資深官員表示,美國當局希望用301條款,箝制中共的所謂「中國製造2025」計劃,該計劃以盜竊國外知識產權、犧牲他國利益推動自身經濟而備受指責。

川普總統在去年8月下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進行301調查,該條款是1974年美國《貿易法》的一項規定,賦予總統廣泛權力,可懲罰外國政府竊取損害美國企業的技術等做法。

中國經濟面臨結構調整,希望從低端產業轉向高科技孵化。曾擔任過小布什總統的貿易顧問、全球事務芝加哥委員會的利維(Phil Levy)表示:「中共越來越擔心它將無法作為全球低成本製造商生存下來。」

為了實現結構調整,中共需要大量的工業和技術知識,而這正是其對外國知識產權的興趣所在。

根據2015年中共官方宣布的「中國製造2025」國家工業計劃,它希望成為技術領導者,優先發展事項包括加大電動汽車的國內生產以及開發5G移動網絡。

中共還計劃,到2030年在人工智能領域占據主導地位,並且正在迅速擴大其電腦芯片生產能力。

但是中共進行的改革往往以犧牲美國和其它國家的利益為代價,更時常伴隨竊取國外知識產權的事件發生。

中共的所謂2025年計劃做法也引起了白宮的警惕。白宮在去年12月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將中共指定為戰略競爭對手。報告指,中共等競爭對手每年都會盜取價值數千億美元的美國知識產權、竊取科技產權及初創成果,使競爭對手不公平地侵占自由社會的創新成果。

「這一戰略基本上承認了我們與中共的貿易不是和平式參與。中共在實施占領全球市場、保護自己的市場,獲得世界知識產權的經濟侵入戰略,從而主宰傳統製造業,並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世界許多核心自然資源。」這位匿名的資深官員表示。

「總統肯定會致力於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將在301調查走到那個時候、開始處理這個問題。」他說。

受訪的白宮貿易官員沒有透露川普政府針對301調查的行動何時會發生,但預計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公布。

除了鋼鐵和鋁製品等傳統紛爭外,華府官員和跨國公司們越來越擔憂一個新的問題:中共在通過一系列交易攫取美國的高科技。(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除了鋼鐵和鋁製品等傳統紛爭外,華府官員和跨國公司們越來越擔憂一個新的問題:中共在通過一系列交易攫取美國的高科技。(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總統高層顧問證實對301調查的行動很快來臨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Peter Navarro)週日(3月11日)也對外表示,有關中共知識產權盜竊的行動很快就會來臨。

「在貿易實踐的許多事情上,中共是一個非常糟糕的角色。」納瓦羅告訴福克斯新聞,「但近期沒有什麼比解決盜竊我們知識產權和強制我們技術轉讓更重要的事情了。」

納瓦羅表示,總統致力於制止知識產權盜竊,萊特希澤正在制定一項計劃,「我們將很快發布以解決這一問題」。

對301調查的行動提案預計將懲罰中共迫使美國公司轉讓有價值的技術政策,這已成為美企在中國開展業務被強加的代價。

中共通常要求那些想進入該國的公司與其國內的合資企業「配對」合作。這種合作關係可以讓中國公司獲得外國公司保持私密的信息。

「為了在這個市場上參與,你必須交出信息,(並且)你必須向當地運營商提供信息。」Dinsmore & Shohl律師事務所的知識產權法律師奧肖內西(Brian O’Shaughnessy)表示。

目前正在考慮的救濟措施是對一百多種中國產產品實施制裁或關稅,也可能是限制中國購買或在美國對企業進行大規模投資。

美國貿易代表曾在20世紀90年代,啟動對中共竊取知識產權的「特別301」調查,最後結果都是:在雙方磋商後,中方退步、雙方簽署諒解備忘錄,迫使中共加強國內知識產權保護。

川普有意擰轉中共竊取知識產權的做法

川普本人多次公開明示要扭轉中共竊取知識產權的做法,並暗示會開大罰單。在1月份的總統國情咨文中,他多次提及知識產權,並表示美國的貿易關係將是公平和互惠的,「經濟投降時代已經結束」。

同月,川普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會對中共竊取知識產權開大罰單,數額驚人。

中國(共)一直被認為是從事竊取外國技術以及其它知識產權最積極的國家,它使用網絡攻擊、間諜和購買公司獲取美國知識產權。

美國貿易代表去年向國會提交的關於中國(共)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WTO)的報告中寫道,中共的知識產權做法對美國的出口和投資構成「嚴重障礙」。

報告說:「為了中國公司的利益、竊取商業祕密的行為既發生在中國國內,也發生在中國境外。」

「許多案件中的盜竊者繼續不受懲罰地工作。尤其令人不安的是,有報導說,隸屬於中共政府和中共軍方的人士滲透美國公司的計算機系統,盜竊核心數據,包括公司知識產權,目的是為中國企業提供商業優勢。」

外界認為,鋼鐵和鋁關稅不是中美之間唯一的爆炸性貿易問題,被盜竊的商業機密(知識產權)可能才是川普總統對中共態度強硬的一個重要因素。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