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老年失智 醫生說做這些運動最有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4 日訊】台灣人口步入老年化,而且65歲以上的老人,居然每13個人就有一位是失智症患者,儼然成為高齡社會最大問題,雖然目前還無藥可醫,但科技部研究發現,從年輕到老都保持有氧運動習慣,包括慢跑、騎腳踏車、跳舞,都能有效預防。

民眾 VS. 記者:「平常都做什麼運動?大部分都跑步啊。頻率是多少?頻率喔,天天跑。」

民眾:「打太極拳跟散步。一個禮拜固定有兩次吧。」

動動手、動動腳,不管是跑步還是做體操,大家常說「要活就要多動」,是真的!就連失智症風險都大大降低。

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教授 蔡佳良:「根據研究的證據來顯示,大部分顯示都是有氧運動是最有效的方式,其次我們看到的是肌力運動比較有效,那可能做伸展操,單純做一些簡單的伸展操,我們目前都完全沒有看到任何的效果。」

據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中,每13個人,就有一位是失智症患者,全家面臨折磨,但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像健走、慢跑、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對防止失智最有效,除了可以活化腦袋,更可以改善血液的生化指標。

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教授 蔡佳良:「我們是藉由一些腦波的神經活化數據,還有抽他的血液,看他血液裡面跟失智症有關的相關指標,然後來看到這方面(預防失智)的效果。」

失智症是一種漸進性的神經退化疾病,要有效改善神經認知功能跟血液生化指標,但需要進行長期規律運動,每週3次以上、每次至少30分鐘、並維持4個月以上,才能見效。

:「碗要輕輕的、筷子要輕輕的,他才拿得起來。」

目前失智症,還是無藥可醫。越早做運動,以及持續養成習慣,才能降低罹病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