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享譽盛名 光環背後卻爭議不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5 日訊】台北米其林指南首度公佈,引起全台關注。不過其實,米其林背後的爭議不少。據外媒報導,有餐廳在獲得米其林星星後,不堪負荷上漲的店租,被迫搬遷。也有不少餐廳主廚主動要求退回星星。而米其林不夠公開的評選過程,更讓美食界許多人認為結果過於主觀。

台北首屆米其林指南受到全台關注,摘下星星的餐廳主廚,坦言有米其林光環加持後,壓力也更大。

請客樓主廚 林菊偉(2018.03.14):「可能就是後面的壓力會更大,當然我們也是會勇往直前啦。」

頤宮行政總主廚 陳偉強(2018.03.14):「壓力是一定有,對,非常大的壓力。但是我還是用平常心去看待。」

這次摘下一星的台灣名廚江振誠,在新加坡開的餐廳也曾摘下米其林二星,去年他選擇退回星星返台。而廚師退回星星,可以追溯1999年,英國名廚馬可懷特(Marco Pierre White) ,成為第一位退回星星的主廚,並表示他給予米其林太多尊重,卻輕視了自己。

英國名廚 Marco Pierre White(2014.02):「有一天,我在河岸,那是個週日下午,這個小小的聲音出現在我腦海,那就是,Marco,你被一群烹飪知識比你淺薄的人評價,我就想我自己,到底這是為了什麼?」

不少外媒評論,米其林指南最讓人詬病的就是評選過程。首先,米其林偏心法式料理的標準,無法反映各地飲食風貌。米其林也從來不公開評選過程。評選壓力讓許多廚師為了米其林星星,而失去為顧客烹飪的心。評選標準以及複查時間都不夠嚴謹。米其林指南同樣被指出,頒發星等或撤回星等反應都太慢。而摘星後餐廳店租上漲,也讓餐廳經營成為沉重負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