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任國家副主席 習王體制或延續

王岐山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7 日訊】3月17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對國家主席、副主席等人選作表決。習近平「全票當選」,連任國家主席及軍委主席。王岐山當選中共國家副主席。

工作人員宣布投票結果,習近平全票(2970票)當選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王岐山有一反對票。

外媒此前已紛紛報導,如無意外,王岐山會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傳他將負責中美關係及經貿談判,過往為虛銜的國家副主席將在王的名下得以實權化。

港媒《蘋果日報》報導,習近平、王岐山兩人構成的「習王體系」或還會延續。

外界認為,習王體制或將持續。
外界認為,習王體制或將持續。

現年69歲的王岐山在去年十九大卸任,之後只是普通黨員身分無領導位置,但兩會開幕期間他緊隨七常委,排第八位入場。

日前,央視播放中組部長陳希就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名單說明,說到國家領導人時,鏡頭對準王岐山;當陳說到要為沒有被提名的前領導「表示崇高的敬意」時,畫面出現是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王上李下」不言而喻。

外界預料,在王名下,國家副主席不再是虛銜,曾是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方代表的王岐山,將擁有外交及對外經貿的話事權。

17日上午,全國人大除表決國家主席、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外,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及人大祕書長的職位表決亦有了結果。

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當選」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