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餐飲業跟漲 經濟部:物價影響僅0.08%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7 日訊】四年多電價沒調整,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下個月開始,住宅用戶用電500度以上,商家用戶1500度以上,電價調漲3%,預估將有208萬戶受到影響。次長龔明鑫表示,對物價CPI影響僅0.08%,衝擊有限。

彈著電子琴,試試鼓的節奏,這可不是在表演才藝,而是音樂餐廳的員工,趁著開店前在試音做準備,別小看這些樂器音響,它可是餐廳用電量最大的地方。

打開冷凍庫,滿滿都是食材,確保食物新鮮沒問題,冷凍庫得24小時不停運轉,還有320吋投影設備,加上燈光冷氣。

這家超過200坪的餐廳,每月用電絕對超過1500度,每期電費至少要16萬,聽到4月開始電價漲3%,業者無法接受。

餐廳業者 林文聖:「就像一塊軟軟的木頭,被一個釘子釘下去一樣,痛不痛,肯定是痛的,基礎電費漲價的話,很簡單,就是把低消的額度提高,要不然就是限制客戶的用餐時間,最後一招就是,直接反應到售價上面。」

真的是苦不堪言,因為四年來沒有調整過的電價,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這回一拍板,每月用電超過500度以上,191萬戶的住宅,和用電超過1500度的17萬戶,下個月開始,電價通通要調漲3%,平均從每度2.5488元漲為2.6253元。不過,經濟部強調再強調,這次電價調整,對整體物價漲幅影響只有0.08%。

經濟部次長 龔明鑫:「小商家他可能有很多(漲價)的理由,但是至少他說因為電價漲,我要漲(價),那這個是不合理的。」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在工商業加的多的時候,等於是在上游產品,在民生用品的上游,你加價以後,將來這些通通都要轉嫁給消費者,根據過去的經驗,一定是加倍或是再加倍。」

45.0

就怕影響物價甚至年底選舉,官員急忙緩頰,但業者學者紛紛打臉,畢竟電價一漲,萬物齊漲,小老百姓消費縮手,恐怕影響內需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