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將漲 沈榮津:不適度調無法節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9 日訊】4月電價將漲,外界擔憂會連帶帶動物價上漲,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在經濟委員會表示,電價漲幅影響物價指數所占的比例不高,台灣電價在亞洲鄰近國家已是最低,這是一個大家談出來的社會共識。

經濟部長 沈榮津:「可以看到我們現在的電價,是在亞洲鄰近國家是最低的,如果說現在另外一派也說,那你如果電價不適度的調的話,那這個部份我覺得沒辦法節電,因為我們整個能源98%依賴進口。」

經濟部長沈榮津19日上午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備詢受訪時表示,電價漲幅影響物價指數所占的比例不高,電價調整是以穩定物價、照顧民生和節電這3原則去處理。

經濟部長 沈榮津:「覺得這三個一定要取得平衡點,讓大家也要照顧民生,也不要影響物價,然後也希望能夠節電,這是一個大家談出來的社會的一個共識。」

而對外界以每度5元來計算綠能發電價格,沈榮津表示,目前太陽能和陸域風電的競標價格已經跟平均電價差不多,而離岸風電目前需要基礎建設成本,但逐漸成熟後,價格也會下來。至於核四停建的攤銷,是否會讓電價將漲到4塊?沈榮津認為,影響應該非常低。

經濟部長 沈榮津:「如果透過20年、30年、40年的認列的話,那它每一度大概是0幾分,幾分錢不是幾角,所以這個部分大概、影響是降到最低。」

至於核二2號機何時要再運轉?沈榮津說,安全性通過評估後,會再根據供電的情勢和空汙情況再來看時機,今天立委邱議瑩也質疑深澳電廠的必要性,沈榮津說,北部核一、核二即將除役,核四又不運轉的情況之下,北部區域的電力一定要有新的機組來支援,所以深澳電廠有其必要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