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煤」乾淨嗎? 深澳電廠重啟惹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深澳電廠環差案正式通過,讓燃煤發電,空汙問題,再次浮上檯面。尤其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乾淨煤」的說法,再次掀起論戰,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深澳電廠是否應該重啟,問題還是得「回歸專業」。

深澳燃煤電廠計劃重啟,卻引發撻伐。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找來媒體參觀林口電廠,提出「乾淨煤」,也就是「無煙媒」的說法,力挺「超超臨界機組」發電,也替深澳電廠背書。

行政院長 賴清德 (2018.3.18):「乾淨煤跟超超臨界,有辦法讓它的排放量接近天然氣的發電,參雜在其中的氮、硫或是汞的化物也會減少。」

不過這樣的說法,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下午開記者會痛批:表示「看不到煙不代表沒有污染」,「中央和台電,不要一錯再錯」他更引用數據(教授莊秉潔研究),指稱超超臨界機組,氮氧化物排放,是大潭天然氣機組的1.84倍,二氧化硫排放138倍,粒狀物48倍,與天燃氣電廠環保效能,依舊有落差,也會影響大台北地區空氣品質。

台北市長 柯文哲:「但是現在我們政府最大問題是,到底政府講的資料可靠不可靠,這才是大問題嘛,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面對深澳電廠,最好方法,還是回歸專業,回歸這種學術。」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專業問題應該專業解決,政府應該將缺電現況、環保標準,通通說清楚,再來判斷,而自己則不盲目支持也不盲目反對。實際上,台電近期備載容量率,只在3%到6%之間,遠低法定10%標準。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最便宜是煤嘛,因為煤有汙染,所以不得不用天然氣,天然氣貴啊。現在講起來,缺乏有電還重要過沒有電呢,因為到暑假,天氣熱了等等,不夠電,對生產者像我們生產者,是很累的。」

產業界大老更擔心,夏季缺電問題是否有解,政府面臨缺電危機,環保、供電兩難課題,如何權衡,考驗政府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