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戰爭淹水 末日種子庫十年儲90萬種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9 日訊】位於挪威北極圈內永凍土帶的全球種子庫,被譽為糧食作物的「諾亞方舟」,已存有90萬種種子樣本。曾經在敘利亞內戰時發揮作用,在2016年遭遇淹水危機,終於在今年屆滿十週年。為了確保世界糧食供應安全,挪威政府決定將設備再升級。

挪威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山區中,有一座全球種子庫(Global Seed Vault),自2008年2月啟用至今,已屆滿10年。在十週年的這天,工作人員將世界各地寄來的七萬七千種種子樣本,小心翼翼的運送入庫存放。

為了確保世界糧食供應,不受天災或戰爭威脅,挪威政府斥資900萬美元,在北極圈內設立了全球種子庫,低溫保存農作物種子,被譽為糧食作物的「諾亞方舟」,也有「末日種子庫」之稱。

不過,能夠抵抗強震與核災的種子庫,在2016年首度面臨危機。

作物信託執行主任 瑪麗.哈格(Marie Haga):

「我們原本以為種子庫是防水的,但是斯瓦爾巴的永凍土沒有回到隧道口,所以淹了一點水進來,我們不希望這樣。因此,現在挪威政府已經開始為種子庫升級。」

由於永凍土融化,挪威政府計劃花費1300萬美元,升級種子庫設備。僅管如此,種子所有權還是屬於寄存的國家或機構。

作物信託執行主任 瑪麗.哈格:

「2015年時,ICARDA(國際乾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由於戰爭無法繼續營運,首次從種子庫中取出種子。目前基因庫已經在摩洛哥和黎巴嫩部分重建,重新播種。現在種子可供農民、育種者和科學家使用,而且種子也已開始送回斯瓦爾巴。」

種子庫目前存有90萬種種子樣本。因敘利亞內戰被提領的種子,在當地重新引入後,陸續在去年送回存放。

新唐人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