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非蓋不可?賴揆:北部恐將缺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0 日訊】再來看到,新北市深澳燃煤發電廠日前通過環差,引發爭議,今天(20日)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立委質疑電廠非蓋不可嗎?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北部發電量僅34%,但耗電佔全台供電40%,如果不興建電廠,未來北部將面臨缺電問題。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深澳電廠)非蓋不可嗎?還是這就是唯一一條路?」

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先前深澳電廠環評通過,引發爭議,中南部空汙未解,北部又要新蓋燃煤電廠,立委質疑,是要讓民眾,用肺發電嗎?

行政院長 賴清德:「北部的耗電,已經佔全台灣供電的四成。北部本身的發電量,百分之三十四。未來北部是會缺電,我們也要誠實面對這個問題。」

為何深澳電廠非蓋不可?除了北部用電吃緊外,舊電廠除役也是主因,根據台電規劃,未來八年舊的發電機組將退役,而且都集中北部,包括核一、核二廠陸續除役,還有基隆協和廠也要除役,不過也有林口、大潭新機組上線,倘若加上深澳電廠上線,算一算除役525萬瓩、新增580萬瓩,相減之下還多了近60萬瓩,但如果少了深澳這120萬瓩,新的裝置容量就短少了60萬瓩。

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 陳立誠:「(深澳電廠)一共一百二十萬瓩,不是很大,還比不上核四一部機,核四一部機就一百三十萬瓩,可是不無小補。你這邊多個一百多萬瓩,你南電北送,就少一百多萬瓩,所以這是真正的原因,他為什麼要蓋深澳。」

蔡政府預計2025年邁向非核家園,但興建燃煤電廠又會造成空汙問題,對當地生態造成破壞。堅持非核電,卻又要保證不缺電,對於蔡政府來說,也是難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