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救國鳥 落難金雕重現「鷹」姿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2 日訊】金雕是墨西哥國鳥,又稱皇家鷹,爪子又大又強健,展翅飛行豪氣萬千。為了保護國鳥,墨西哥特別設立一個保護中心,救助受傷或生病的金雕。不僅硬體設備齊全,從收容、治療到野放,都交由專業團隊負責。

黃色的大腳,強健的爪子,翼展長度超過2公尺,展翅翱翔豪氣干雲,這是廣為人知的鷹科猛禽:金雕。在蒙古與哈薩克,獵人會飼養金雕幫忙打獵;在墨西哥,金雕別稱皇家鷹,被選為國鳥。

為了保護國鳥,墨西哥在去年9月,建立了皇家鷹控制與保護中心,致力救助受傷和生病的金雕。中心配備診療室、臨床分析與X光實驗室、手術室及藥局。目前共收容44隻猛禽,其中有10隻是金雕。

獸醫 羅德里格斯(Carlos Israel Rodriguez):

「一旦金雕完全換羽之後,羽毛恢復良好,身體健康並能夠飛行和狩獵時,我們就會將金雕移到行為區,在那裡首先去除親密感,引導牠們重回(野外)。」

為了幫助康復後的金雕,盡快適應野外生活,離開人類照料的環境,中心還設有大型的試飛區。

康復中心人員 西爾瓦(Porfirio Silva):

「為了將牠們野放,我們必須研究野放的地點,不能隨便野放,否則的話會影響環境,必須在需要牠們的地方野放。」

從收容、治療到野放,都由獸醫、生物學家及外部顧問等20多人組成的團隊悉心照顧, 只希望落難金雕再度翱翔天際,重現「鷹」姿。

新唐人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