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管理分世代 三明治族需求高

2018《財訊》財富管理大獎(圖/波仕特Pollster)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3 日訊】2018《財訊》財富管理大獎於21日揭曉結果,元大證券今年共奪得五個獎項,連續兩年蟬聯最大贏家;國泰世華銀行、花旗銀行、渣打銀行及星展銀行分別獲得四個獎項。為了讓財富管理大獎更全面性,今年新增了「創新應用獎」與「公益推動獎」兩個獎項,前者為鼓勵以創新科技提升服務品質、為客戶解決問題;後者則是肯定金融業者致力於回饋社會,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努力。

2018《財訊》財富管理大獎(圖/波仕特Pollster)
2018《財訊》財富管理大獎(圖/波仕特Pollster)


 
頒獎典禮邀請到金管會副主委 黃天牧出席頒獎典禮並致詞,他肯定與勉勵金融業者在財富管理業務上的努力,表示金融機構在面對監理機關對資安法規的要求、新科技創新與不同投資商品的劇烈挑戰下依然獲得許多消費者肯定。黃天牧強調金融教育的重要性,勉勵大家善用財富管理管理人生,實現人生夢想的見證,也希望財富管理產業不只是金融機構獲利的數字,更是民眾透過財富管理而讓人生更發光。
 
《財訊》社長謝金河在頒獎典禮中提到近日總統 蔡英文邀請了重量級外商銀行董事長進行了解台灣人如何運用外商銀行進行財富管理,顯示政府已經注意到如何讓財富管理產業發展壯大,台灣的財力是全球有目共睹,但如何把流落在外的資產帶回台灣並進行財富規劃,讓財富管理在台灣生根茁壯。
 
《財訊》財富管理大獎頒獎典禮也邀請到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總經理 蘇郁卿、財團法人消費者評議中心董事長 李滿治、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 黃崇哲等重量級人士擔任典禮的頒獎嘉賓。
 
《財訊》與「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合作的「財富管理大調查」今年已邁入第三年,透過消費者的觀點,解析金融機構財富管理的服務品質、產品規劃與專業素養。調查針對有投資理財經驗與年收入超過80萬元的消費者進行調查,針對「最佳財富管理」、「最佳服務」、「最佳理專/業務團隊」、「最佳客戶推薦」、「最佳數位」五大項目進行投票,每個獎項再分為本國銀行、外商銀行及證券商三大類別,選出消費者心目中的最佳金融品牌。

2018《財訊》財富管理大獎
2018《財訊》財富管理大獎


 
財管需求以三明治族與退休族群 比例最高
從受訪者年齡層來說,35歲到45歲之間占比最高,超過40%,此族群就是所謂的「三明治族」,必須同時扶養上一代與下一代,因此投資理財、資產管理的需求相對也最高。與去年調查結果有差異處為,去年25到34歲、46到55歲兩族群的比重相等,都在24%左右,今年卻相當迥異,前者比重僅占不到18%,後者則增加至超過29%,兩者從相同的比重來到超過10%的差距。

46到55歲的比重增加,或許與退休金有關的新制度,皆朝門檻更高、限制更多的方向有關,如勞保年金的法定可請領年齡從60歲提高至61歲,若要提前請領年金,也要滿56歲才能領(原為55歲),這勢必讓中高齡族群「退休金不足」的危機意識升溫,也更加看重財富管理的需求。
 
數位財管服務夯 有利拉攏年輕世代
透過數位管道來理財投資,已蔚為風尚,超過39%表示最愛使用「網路銀行/券商(電腦)」,其次是「使用行動銀行/券商(手機或平板App) 」的29.7%,兩者相加比重近69%。使用過「國外銀行」、「證券商」的數位財富管理服務(含網路銀行、行動App、網路軟體、看盤App)的比率,從去年的76%大幅提高到今年的91.9%,顯示國人對於數位交易軟體,接受度也愈來愈高。
 
備註:
本調查是《財訊》與波仕特線上市調共同調查,針對台灣地區有投資理財經驗、平均年收入80萬以上,總樣本數:28,298;權重占比:《財訊》60%,波仕特40%(總分100)


線上問卷,盡在波仕特Pollster
最新、最多元的市調新聞發表,
填答問卷,就有現金回饋、禮券、禮品等多樣好康送給您
馬上變身網賺達人! https://www.facebook.com/pollster.tw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