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的體適能 北市推客製化銀髮族健康處方

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攜手研發「客製化銀髮族健康處方」課程,開立個人化「健康處方」,擬定「個人健康契約」。(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文:李宛真(健康傳媒) 

50多歲的葉阿姨體型瘦小,因胃癌而開過刀,術後重視健康保養,幾乎每天有健走習慣,BMI值19.47在正常範圍,但握力卻偏低,僅有14kg,在參加3個月客製化課程鍛鍊體適能後,握力大幅增進至22Kg。

  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攜手研發「客製化銀髮族健康處方」課程,開立個人化「健康處方」,擬定「個人健康契約」,阿公阿媽則需撰寫個人「健康日誌」,參與者在6個月後,不僅腰圍變細、體重變輕,體能狀況也比以前好上許多。

  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吳俊良指出,許多老年人不喜歡運動,整天窩在家裡,體適能當然越來越差,一走路就氣喘吁吁,全身痠痛,如此一來,更不願外出活動,形成惡性循環。

  以葉阿姨為例,看似健康,但握力太差,這表示肌力不足,握持東西時容易滑手,一旦跌倒,可能無法馬上自救,在第一時間無法握到足以支撐的物體,且握力太差,可能連刷牙也成問題。

  為此,在課程中,特別設計銀髮健康操,以及銀髮族體適能檢測,在指導員的講解示範下,透過運動改善肌力與心肺耐力。此外,營養師也會提供飲食建議,讓老人家可以均衡攝取六大類營養素。

  以葉阿姨為例,原本以為自己身體很好,但在接受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客製化銀髮族健康處方」體適能前測時,卻發現自己握力僅有14kg,屬於差、不良的等級。

  為了讓自己體適能變好,葉阿姨積極參與課程訓練,運動時一點都不敢馬虎,用保特瓶裝水當成啞鈴,每天上舉,鍛鍊肌耐力。飲食方面,則遵守營養師的建議,力求均衡,料理時少油少鹽少糖,全家人更健康。

  由於葉阿姨表現傑出,獲得推薦,參與國民健康署「高齡運動保健師課培訓」,學成之後,成為小教官,常帶著i-Pad、藍芽音箱,至社區保健站,帶著其它銀髮族一起伸展、做運動。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