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新發現 「間質」或與癌細胞轉移有關

人體新發現 「間質」或與癌細胞轉移有關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刊登最新研究,科學家認為,人體「間質」(interstitium)具有延展性且充滿液體,包圍血管、肌肉筋膜,及腸、肺和泌尿系統等組織層與皮膚表層之下,應該提升至「器官」層級,取代「皮膚」,成為人體最大的器官。

  外電指出,紐約Mount Sinai Beth Israel醫學中心醫療團隊執行內視鏡檢查時,觀察到應該被堅硬、緻密組織層包圍的膽管,周遭出現了一些奇怪、難以解釋的組織層。

  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病理學家賽斯(Neil Theise)接獲初步研究結果後,以「共軛焦雷射顯微內視鏡」觀察鼻腔和其它器官的活體組織,也發現類似的結果,原本被認為緻密組織的「間質」居然具有延展性,且充滿液體。

  研究團隊觀察追蹤13名胰臟手術病患,證實「間質」屬於「前淋巴」(pre-lymphatic)器官,液體會流入淋巴結,這也與癌症有關,一旦癌細胞侵入間質,就像抵達人體滑水道。

  癌症希望基金會理事長、基隆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指出,癌細胞的轉移與血流或淋巴有密切關係,例如,大腸癌如果長在左側,就會因為血液回流至心臟,而容易轉移到肺臟。

  這也就是說,癌細胞轉轉移需要「通道」,包括血管與淋巴,但間質是否也有這個特性,目前仍屬於未知數,必須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間質與淋巴之間的關聯。

  由於人體各器官附近的間質性質相同,部分醫師認為,間質被視為新器官是合理的。但也有醫師指出,在醫學上,器官有明確定義,須由多種細胞、組織等構成,彼此分工合作而產生獨立功能,從這角度來看,間質還稱不上是器官。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