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報告 地調所:沿米崙斷層倒一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31 日訊】206花蓮大地震,傷亡人數達到200多人,地質調查所經過2個月的調查,確定誘發地震的原因,是在花蓮外海的震央,導致米崙斷層的錯動,而他們也發現,這次板塊錯動最劇烈的是在七星潭,位移竟達到70公分。

206花蓮一震,釀成17人死亡、200多人輕重傷,主要災情都在住宅倒塌處,地調所歷經2個月調查,報告出爐,再次確定,原因就是米崙斷層錯動導致地震。

地調所所長 曹恕中:「已經確認,這次的地震,主要是菲律賓板塊,隱沒到歐亞板塊所引起的地震,誘發了在附近的米崙斷層的錯動,發現所有的破裂面,所有地表的破裂、變形,房子的倒塌,都沿著這條。」

從花蓮北邊,一路延伸到市區,長長一條被畫成黃色地質敏感區。震後,沿途道路出現龜裂,甚至再仔細看,統帥大樓、雲翠大樓、國盛街住宅,都在這裡。而最嚴重的是七星潭,地表破裂程度最大。

地調所所長 曹恕中:「箭頭表示,這個地表、地塊移動的方向,長短代表它的移動量,可以看到在米崙斷層的西側,都是往南移動,它的東側是往北移動的,相對來講,是這樣的移動方法,我們稱為左移。」

這條米崙斷層,曾經在1950年發生錯動,而這一回錯動,是屬於「左移」,從圖面上可以看到,在米崙斷層破裂面,地殼位移最大竟超過70公分。

206地震之後,不少受影響住宅都得原地重建,而東部還有不少斷層帶,未來在周邊,無論是要重建或開發,都得再做好地質及建物評估,才能讓居民住得安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