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連動感應LED燈 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3 日訊】今年的智慧城市展,多項指標都創下歷年新高,不僅躍升為亞洲最大物聯網應用展,也看到台灣在智慧城市布建上的創新成果,今年共有19個政府及廠商獲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台北市政府獲獎最多,包括在北市府提供試驗場域,進行測試的廠商,也以無線連動LED燈獲獎,拿下智慧節能獎。

亞洲最大物聯網應用展,2018智慧城市展登場,共33個國家地區、超過120位城市首長或代表,見證歷史性的一刻,開幕典禮上,也頒發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共19個政府及廠商獲獎,台北市政府獲獎最多,包括在台北市政府提供試驗場域進行測試的廠商,也以連動感應LED燈,拿下智慧節能獎項。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主秘 陳慧敏:「把我們整個政府機關,學校醫院停車場,我們全部都放出來。廠商試成功了,那他可以我們就會幫他推,我們幫他推動的話,他就可以在市場上取得一個先機。」

系統科技公司總經理 戴家展:「那依據我們產出的資料來看的話,我們對比現場的現有的LED燈的情況之下,我們還可以再作出60%的節電效益出來,如果換算成時間來看的話,我們大概可以把24小時的,點燈的恆亮的時間,降到了大約3個小時左右。」

是甚麼樣的技術,讓LED燈再節電60%?原來燈管裡,有著內建專利無線連動模組與動作感應器,這樣的設計,適用於停車場及公共空間,能自動偵測活動時,切換到最高亮度,而且能連動30公尺內的所有燈光,假如連動範圍內沒有活動時,也能自動切換到微亮待機,節省無人區域的照明浪費。


系統科技公司總經理 戴家展:「那我們可以看到它從原來的待機3瓦,到我們現在全亮是19瓦,然後同時把我們周邊的所有的燈光,都會全部點亮。」

系統科技公司總經理 戴家展:「傳統的感應燈的話,一般而言的話,只有在你觸發的那盞燈下面才亮燈的話,那對於女性的使用者來講的話,事實上會造成她非常大的心理壓力,那如果說能夠把燈的點亮的範圍,大規模擴大半徑30米之內的燈光,都能夠全部點亮的話,也可以大幅的降低安全上面的疑慮。」

系統科技業者戴家展的團隊,有著資通訊領域多年經驗,2009年投入物聯網,專注用「無線」來研發燈具,戴家展表示,光是要把複雜的系統放在小小的空間裡,就花費許多心思,還要省去複雜的安裝設定,在團隊共同努力下,只花一年多的時間,就開發成功,自去年4月推出後,更獲獎連連。

合作廠商 羅弘盛:「早期可能都是用有線的方式去,去控制這些燈具,那無線的話,其實不管是在功能上面,或者是在施工上面都會便利許多。」

系統科技公司總經理 戴家展:「我們主要透過物聯網的無線網狀網路,還有無線感測網路,來取代一般的繁雜的燈控系統,讓我們的施工跟我們的節電效益,能夠達到最佳的成本。」

戴家展舉例,以雙北、台中、高雄四都的公有地下停車場來計算,約有798場,如果全面更換這套燈光,一年可節省約7000萬度電,約全台太陽光電發電總量4.7%,以1度電3塊錢換算下來,節電金額將超過2億元。戴家展表示,目前已有政府單位、晶圓大廠等停車場使用。


系統科技公司總經理 戴家展:「如何將我們的辛苦產生的電力,能夠在最大的情況下能夠節省下來的話,這就是我們短期或是近期之內的,最大的努力的目標,那相信這樣子的政策,除了能夠減緩用電的緊缺之外,我想對相關的業者,也都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迎接政府新節電運動,目標2020年節電達44.69億度,中央、地方、廠商都動起來,戴家展也樂觀看待,希望透過獨家的專利技術,應用在適當場域,為台灣節電目標,盡一份心力。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高健倫

 

資訊報報

-----------------------------

Smart Lighting
 潔能系統科技(股)公司


http://www.brilliantsys.com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