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嗆同等規模回擊301!美從中共欺凌中覺醒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3 日訊】再來看到,美中貿易戰持續開打,中共財政部4月1日宣布,將對原產於美國的128項進口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這只是對美國232調查的回應,更嗆聲說,一旦美方公布301調查對中國加徵關稅產品的清單,將以同等規模、金額和強度堅決回擊。但專家分析,衝擊更大的是普通百姓。

中共財政部4月1號宣佈,從2號開始,對原產於美國的「水果及製品」等120項進口商品;以及「豬肉及製品」等8項進口商品,分別加徵15%和25%的關稅。以報復美國3月23號生效的鋼鋁關稅。

今年3月初,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依據美國《貿易擴張法》232條款,認定進口鋼鋁產品威脅美國國安,因而分別加徵25%和10%的關稅。美國已同意豁免加拿大等盟友,但拒絕豁免中共。

學者認為,美國的鋼鋁關稅,是針對中共由政府主導、而非市場主導的畸形經濟結構,而中共的報復性徵稅,衝擊更大的是中美兩國的普通百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生產的鋼鐵佔了世界一半以上,確實是產能過剩,也在過度傾銷,很多國家把中國鋼鐵購買了以後,轉口馬上就再輸到美國。實際上美國現在面向全世界徵稅,也是針對中共政權的。因為針對的都是(中共)國有企業。那中共它的加稅是農畜產品,都是涉及到中國老百姓民間消費的東西。」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對美國「232措施」展開報復,也是試圖向美國施壓,阻止美國正在醞釀的「301關稅」。

川普總統3月末宣布,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301調查結果,確認中方長期大規模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因此計畫對價值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以彌補相關損失。

學者提出,過去20多年,美國曾5次對中共發起301調查,最後都以雙方妥協和解告終,沒有演化成全盤的貿易戰,但也都沒有從根本上制止中共竊取知識產權。

這使中共得以不斷透過強迫技術轉移等方式,逐步轉型升級自己的製造業。近年更提出「製造業2025計劃」,試圖繼續用與外資企業合資,或直接併購方式,獲取核心技術,試圖2025年取代美國的技術龍頭地位。美國貿易代表已點名,301調查,把2025計劃相關領域視為重點目標。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想美國實質上會歡迎任何國家崛起,在技術上,在某些領域甚至超過美國。但是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不願意面對的,是一個極權政府支持的盜竊集團,系統性的竊取知識產權,再反過來,在國際市場上跟失主的產品來競爭,把自由世界的市場競爭基本原理都給顛覆了。並且中共還想藉著它的產品走向世界,把邪惡的共產主義信條也向世界推廣。這個是從政治上、經濟上、技術上,美國都不可能接受的。」

301關稅還將經過60天的公眾問詢期,才會確定最終的徵稅產品清單,中共威脅,如果美國開徵301關稅,中共或將對美國大豆、飛機等產業進行報復。但學者認為,美國已到了背水一戰的時刻。

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參議員沃倫表示,美國政府已經在中共的逼迫中覺醒了。她告訴中共官員,未來,如果中共不能尊重基本人權,美國人不會再支持美中經濟融合。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