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16億「扶貧」公路 扶成豆腐渣工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4 日訊】甘肅省一條造價近16億元的扶貧公路,被指是豆腐渣工程,隧道的整改也被曝只是走過場。有評論指出,在中國,工程腐敗是普遍現象,被揭露出來的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所謂的貧困地區,實際上是政府造成的。

甘肅省臨夏州東鄉縣是省內的深度貧困縣之一,連接臨夏州折橋鎮和蘭州市達川鎮的折達公路,是一條投資15.7億元的扶貧公路,該項目於2009年8月開工建設,2013年12月交工投入運營,其中考勒隧道於2009年11月開建,全長2152米,2011年10月貫通。

據中共喉舌《央視》自己曝光,折達公路自建成起就被舉報「工程質量差」,被當地百姓稱之為「打折路」,去年還曾出現道路塌方問題,經調查後發現,折達公路的考勒隧道內,原設計的「雙層鋼筋」,施工後變成了「單層鋼筋」,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

報導說,相關部門曾要求對該隧道封路,進行加固整修,而據甘肅省公路管理局出具的一份處理報告,去年11月10號,施工單位就已經進場實施整改,計劃11月28號完工,不過最近有當地村民透露,隧道並沒有封路,更沒有進行整改。

在考勒隧道內,路基的裂縫、牆面的裂紋隨處可見,不少裂縫達一釐米寬度,看不到任何加固措施。所謂的整改,只是在隧道內粉刷了一遍油漆而已。

《百姓》雜誌前主編 黃良天:「中國很多的官場的腐敗都是通過發包工程,從這裡而撈錢,官員也撈、承建商也撈,最後工程建成了,欠農民工的錢,這個在中國大陸是一個普遍現象,只不過扶貧掛上以後,好像比較敏感一點,引起新聞界的注意。實際上中國所有的工程,基本上沒有不腐敗的,被曝光都是帶著很大的偶然性,所以這只是個冰山一角。」

目前,甘肅省公路局副局長趙書學、省公路局建設處處長廖海東、副處長楊愛民等6名官員已被停職、接受調查。

《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表示,中國的官員是黨派的,上級任命的,都是為了搞政積。

《百姓》雜誌前主編 黃良天:「現在的官員只要對任命他的上級負責就行了,所以所謂的精準扶貧,那就精準一下吧,你要我怎麼幹我就怎麼幹,他沒有改造當地的長遠的計劃或者一種責任心。你怎麼可能指望他們一屆5年,有的5年幹不了一件事,熟悉工作2年,幹1年,後2年就準備升遷。」

大陸獨立時評作家田奇莊表示,中共強調的精準扶貧,實際上收效甚微。

大陸獨立時評作家 田奇莊:「精準扶貧到底是扶到誰,具體政策是甚麼,都沒有公開也沒有監督,也不知道錢花到哪,也不知道最後落實的怎麼樣,由誰負責落實,這些事情距離民眾非常遙遠,好像錢來路也不明,去向也不明,落實也不明,所以我們看不到甚麼實際成效。」

黃良天則指出,百姓的貧困是當局造成的。其實只要把資源還給當地百姓,或與百姓分享,人民就富有了。

《百姓》雜誌前主編 黃良天:「所有的貧困地區,它的資源都非常豐富,資源被掠奪走,留下一個貧瘠的土地,所以那裡才貧困。我們幾個集中連片的地區,水利資源、礦產資源都是很豐富的,如果你把這些礦產跟當地的老百姓分紅,包括我們搞了一些水電工程,你把利潤和老百姓分享,他們那根本不貧困。所以扶貧的方式,你把他們本身的利益還給他們就行了。」

去年8月,被媒體曝光後,來自四川大涼山貧困山區的10多名「格鬥孤兒」在一片哭聲中被強行帶走。也曾有媒體以「大涼山有多窮?7歲男孩從沒洗過澡,沒見過衛生紙」為題進行報導。黃良天表示,大涼山有很多礦產資源,其中的稀土儲量全國第二,而且那裡是長江上游的支流之一,有非常多水電,當地官員賺翻了,百姓卻非常貧困。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