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共 蘋果鏈鬆口氣.機械迎轉單利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5 日訊】再來看到,昨天(4號)美國針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公布了301條款的制裁清單。而在這次清單中,並沒有列入台灣代工的供應鏈產品,像是筆電以及手機,這也讓不少台廠鬆了一口氣,機械工會理事長 受訪時還說,短期可能會有轉單利多。

美國總統 川普:「特別是針對中國,我們要實施301制裁清單。」

為了停止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美國4號公布了301條款的制裁清單,由於中國是台灣廠商的主要海外生產據點,先前不少業者憂心忡忡。但這次公布的清單,台廠剛好閃過了,參與最多的蘋果供應鏈相關產品。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台灣代工的供應鏈,像是筆電或者是手機,相關的產品並沒有列到,美國最後的清單裡面,所以我覺得大家就可以鬆一口氣,因為這個對台灣占三分之一的出口,大概影響就不是這麼大。」

台灣經濟部初步評估,因為積體電路、筆記型電腦與手機都沒有在清單中,所以「對台廠影響不大」。

另外,清單包括了機械工業以及機器人,工具機業者表示,這對台灣廠商來說,反而會有利多,因為美國客戶,將會轉向對台灣增加採購。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當大陸的這個關稅障礙提升25%,其實它的價錢跟台灣一樣,那一樣的價錢,你會買大陸貨還是台灣貨,大家都會買台灣貨。 (美國)中高端本來就買我們,中低端的,我們會增加這樣的機會。」

美國對中共的301關稅生效前,還將經過60天的公眾諮詢期,其他台灣業者仍不敢大意,像是鴻海、和碩、緯創等代工廠,已經開始推演各種劇本。雖然中共後來也喊話,要對美國的大豆以及汽車等商品,加徵25%的關稅。但專家觀察,中共不會開戰自損,還是會和美國回到談判桌協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