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單姓聚落 江家逾兩百人聚古厝祭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5 日訊】全台最大單姓聚落,楠西區「江家古厝」,從13代來台後到現在已經24代,每年的清明節,來自各地江家子孫返鄉祭祖,擺設供品都還得排隊,歷史傳承300年之久,盛況隆重莊嚴。

小小的祠堂裡,供桌上擺滿祭品,晚到的親族想祭祖,還得排隊等候。

江家20世子孫 江正瑛:「就等人家拜好,把空位騰出來了我們再拜,反正都是同一個祖先,不急啦。」

每年清明節,江家聚落祭祖,前往先祖古墓,持香祭拜的陣容,少說都有100、200人,過去還創下過300多人的紀錄,不過今年連假長,有些子孫計畫出遊,只由老一輩出面代表。

江家19世子孫 江朝送:「不想奔波的就不回來了,要是都回來就很多人喔。」

江家20世子孫 江瑞和:「對,就我代表而已啦。」

目前江家子孫,最長的是19世,最年輕的排到24世,六代人最年長的90多歲,最小的才1歲半,藉著清明祭祖的傳統,有心的年輕一輩,也把握機會,學習傳承。

江家23世子孫 江國亭:「(回來學些什麼?)祭祖啊,掃墓啊。」

江家22世子孫 江俊毅:「那時候(兒子)還小,所以今年我想說,每一個步驟都學一下這樣子。」

祭祖儀式從前往先祖古墓跪拜,追思先祖阿太公江如南,中午則再齊聚江家古厝公廳,分享潤餅,全台最大單姓聚落江家古厝,雖然開枝散葉,藉著清明,宗族還能凝聚情感,不忘根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