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家難!首婚年齡創新高 高房價成主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6 日訊】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的報告,台灣男女首婚年齡,男性為32歲、女性也將近30歲,創新高,比起10年前延後2歲以上,專家分析,薪水追不上房價是主要原因。也讓民眾感嘆,「成家」真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房仲業者:「可直接往淡水河的河口景觀看過去。」

美景飽收眼底,不過想成為房子的主人,許多人聽到房價就先打退堂鼓,也成為走入婚姻之前,最殘酷的考驗,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圖像報告,台灣第一次結婚年齡,年年創新高,以前年為例,男性中位數為32歲、女性為29.7歲,與10年前相比,足足延後2.2歲,晚婚成為趨勢,薪水追不上房價是主要原因。

民眾:「我跟朋友算過,大概(一個月)20萬才能過很好生活吧,對,壓力太大還是不要結婚好了。」

民眾:「我跟我太太現在都有工作,兩個人薪水加起來還不到滿意的數字,當然對於結婚之後,要負擔的責任會有點卻步。」

民眾:「有的是想要抱孫子啊,年輕人不從,還要負擔生活費用,假如不結婚只有戀愛的話,那就很自由啊。」

年輕人越來越晚婚,長輩只能乾著急。然而小倆口想有個窩,根本是奢求,以台北市平均每坪房價,至少50萬元起跳為例,30坪的公寓,至少要價1500萬元以上,一般上班族,得至少不吃不喝十幾年才買得起;即便以租代買,平均也要2.3萬塊的租金,相當一個人一個月的薪水,「成家」立業變得遙不可及。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客座教授 莊孟翰:「這一波是民國92年下半年開始漲,漲到現在,最高點台北市差不多1.3倍,漲了1.3倍,你再怎麼賺,都不可能在這十年當中,增加一千萬的資產,以前上班的時候,你的薪水會加,現在(比起)17年前幾乎是倒退的。」

專家認為,年輕人大部分的薪水都拿去支付房貸房租,沒有餘裕供養父母、養小孩,生育率、甚至長照環境都會影響,政府得好好思考全面的住宅政策,別讓年輕人只能怨嘆「相愛容易,買房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