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都是藉口 退休教師與學子分享自身經驗

王秋今老師受邀分享經歷(王秋今老師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9 日訊】已經退休、喜歡繞著地球跑的王秋今老師,足跡踏遍五大洲二十幾個國家,4月2日她受到修平科技大學的邀請,回到校園,跟年輕學子們分享自身的旅行經驗,和有關自然生態的學術知識。

跟年輕學子們分享自身的旅行經驗(王秋今老師提供)
跟年輕學子們分享自身的旅行經驗(王秋今老師提供)

在與學生們的座談會中,王秋今老師分享了她在退休後,去多倫多語言學校的遊學經歷,她說,多倫多群島是一無車社區,只有服務車輛獲准在群島上行駛,這座島約有七百名居民,島上所有交通基本靠自行車和步行,她認為,台灣也有綠島、蘭嶼等小島,可以嘗試無車社區,以自行車和步行取代摩托車的廢氣。走路可以連接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土地的感情。

與學生互動(王秋今老師提供)
與學生互動(王秋今老師提供)

還敘述了她翹課排隊看棒球,穿著球隊的衣服在棒球場吶喊的趣事,她說,看著容納近十萬人的棒球場,上下盤旋的青鳥吸引著所有人的目光,在會心一笑時,都會明白這是最幸福的時刻,大家拋下紅塵俗事,忘情地跟著「青鳥」吶喊。「青鳥」已經飛進每一個人的心裡,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一個人的臉上。

鼓勵學生們,所有的不可能都是理由和藉口(王秋今老師提供)
鼓勵學生們,所有的不可能都是理由和藉口(王秋今老師提供)

王秋今老師分享了加拿大作家羅賓.夏瑪的一句話:「不是因為這件事很難,你才不想做;而是因為你不想做,才讓這件事變得很難。」鼓勵學生們,所有的不可能都是理由和藉口。

學生在台下專注聆聽(王秋今老師提供)
學生在台下專注聆聽(王秋今老師提供)

她也提到,國際語言學校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光是要背同學的國籍,就讓她用盡心思腦力,語言學校都很尊重個人的意願,老師也不會制止噪音,巴西人很熱情,尤其一群人在一起時喧嘩不已,又笑得很大聲。義大利人很浪漫,擁有多情專注的眼神,也具備好學上進的精神。日本人很有禮貌,自律性很強,但是英文發音很差,常令人聽不懂在講什麼。俄羅斯人很高挑美麗,具戰鬥的民族性,會以自我為中心,很少考慮別人的想法。韓國人內斂,捷克人害羞,越南人好學,墨西哥人強勢……學生們在台下聽得津津有味。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王秋今老師提供)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王秋今老師提供)

這些她在旅行遊學時的感動,也讓她在遠赴北美就讀多倫多語言學校,為進入博士班就讀做準備,在忙碌的學習課程之餘,透過書寫記錄下來,並出版成為《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一書,並運用她在研究所學到的有關自然生態的學術知識,在加拿大的自然景觀中探討「新野蠻世界」,王秋今老師希望這本書能像野地的蒲公英,隨風飄散到世界各地,在每一個國家落地生根,傳播「野蠻」的故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