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土洋合作拼離岸風電 鄭文隆:2020很熱鬧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9 日訊】台灣力拼離岸風電產業,預定4月底相關場址競標結果出爐,今天英國在台協會,在經濟部官員見證下,與台灣民間意者簽署備忘錄,台船董事長鄭文隆預估,2020年,也就是後年,產業將快速發展。

政府擬定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離岸風電總發電量,要有5.5 GW。 9日英國在台辦事處,與台灣離岸風機基礎暨海事工程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開發、人員訓練、工程技術領域合作。

經濟部長 沈榮津:「這5.5GW裡面呢,大概就是0.5再加3,就3.5GW就是用躉購電價,那另外2GW就是透過競標。就是要把這個產業呢,能夠在台灣把它建來。」

台灣海峽,號稱全球最適合發展風力發電的地方,尤其彰化外海為主的海域,各國紛紛來台插旗,主要業者丹麥商沃旭、丹麥基礎建設能源基金、澳洲商麥格理、德商達德能源、法商歐風能源、新加坡EQUIS,至今超過12組開發商競標,被媒體稱為「八國聯軍」。

台灣離岸風機基礎暨海事工程協會理事長 鄭文隆:「4月底大概核准權是出現了,出現了以後,就開始進行土洋合作的拼圖。(水下設施)看起來很簡單,把一個鐵放到海床上面架起來,可是那個水它是會動的啊,海是會動的啦,這個東西我們都沒有做過,只要做過我們就不會怕了。所以明年這個時候,大概明年下半年已經開始東西會出現了,台灣海峽的後年就是很熱鬧,我們大概可以這樣講,後年開始熱鬧起來了。」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在民間籌組「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M-Team),他指出2020年,產業將會蓬勃發展,海面下水下基礎建設工程,將是台灣一大發展機會,水面上的離岸風機,雖然初期,仍是外商握有主導,但台灣ICT零組件,也有機會插旗。

台灣離岸風機基礎暨海事工程協會理事長 鄭文隆:「風機的生產,上面的控制系統等等,將來供應鏈是不是有一些台灣也可以供應,其實台灣有的可能都有,只是沒有去認證,經過認證以後,它就可以放到上面去了。」

鄭文隆看好,2025非核家園目標,有機會順利趕上,希望藉由與國外知名業者合作,加速國內產業鏈快速起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