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大豆物價已飆 川普數招要拿回公平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0 日訊】中美是否能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受到關注;之前中共喊出要打美國大豆,卻讓中國豆粕價格上漲。川普持續主張公平互惠貿易,已經把中共逼上談判桌,請看我們的報導。

美國4月3日提出,對中國進口的航空航天,機械,工業機器人等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生效日期待定。

中國4月4號立即報復,提出對美國大豆,飛機,汽車等價值500億美元商品,也加徵25%關稅。生效日期同樣待定。

中共火力聚焦美國大豆,川普9號回應,他將採取措施,維護美國農業的短期和長期利益。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會補貼他們。最終他們會比現在強得多。我們正在重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和中美經貿,我們最終將使美國農民比任何時候都好。」

上週四,川普已指示農業部推出保護農民和農業的計畫。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發推特指出,與此對比的是,大陸的豆粕價格,已在中方宣布加稅後,突破每噸3400元,迅速漲價約8%。以豆粕為主要飼料的豬肉也必然漲價。但中國方面目前沒有任何動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個實際上是想通過提高菜籃子價錢,把那個美國對中共不滿轉移到老百姓身上去,轉嫁注意力。等到貿易戰開始真是打起來,美國大豆進不了中國,中國沒有大豆,中國豬肉漲價的時候,那可不是小問題,因為中國老百姓每天吃豬肉。」

川普誓言保護農業,也計畫重振美國製造業,4月9號,他在推特上,指責過去多年,「中國汽車進入美國只要交2.5%的關稅,美國汽車進入中國卻要交25%的關稅」,是「愚蠢的貿易」。

大陸媒體2013年曾報導,一輛特斯拉ModelS 100D,在美國售價為8.1萬美元,但進口到中國時,要交25%的關稅、17%的增值稅等。最後在大陸的售價,大約45%都是稅費。不僅降低美國汽車競爭力,也讓大陸消費者多掏腰包。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表示,現在,美國以500億關稅清單做籌碼,就是希望促使中方坐上談判桌,拿出具體措施降低貿易壁壘。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美國提出要讓中國完成當時加入世貿的承諾,是對中國消費者有利的,因為馬上,進口稅就減下來了,中國民眾也不需要到全世界去搶購名牌了,你在中國也可以買,一樣的價錢。所以中國民眾沒有任何理由,來反對美國要求中國完成承諾。」

目前,中共商務部和外交部宣稱,絕不退步,會把貿易戰打到底。

有大陸網民撰文指出,中共不願讓步的目的,一是保稅收,二是保國企,三是保意識形態。不過中共的反擊措施非常有限,因此最終必然坐上談判桌。至於能讓步多少,有待未來揭曉。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