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透過完整評估與治療 生活將步上正軌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透過完整評估與治療 生活將步上正軌

一位32歲的黃爸爸,無奈地帶著8歲的孩子前往就醫。他主訴,孩子不專心,整天在做白日夢,在家寫功課都要摸好久,講也不講聽;安親班老師經常抱怨孩子上課東張西望,跑來跑去都坐不住。整天精力充沛,沒有一刻是安靜的,做事情又沒有系統,房間總是一團亂。他一邊講,孩子在旁邊不停地插嘴想要反駁,因而被爸爸不斷訓斥,診間緊繃的氣氛十分令人尷尬。

再努力就是做不到

在經過醫師多次仔細問診與評估,再加上學校老師與家人的看法並資訊蒐集後,確診孩子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聽到醫生的診斷後,黃爸爸也吐露出自己的心聲:「其實我覺得自己從小也有一樣的症狀表現,而且這個問題,一直到現在都還長期困擾著我,明明工作很努力,但總是被老闆念說少一根筋,做事情經常被主管說在瞎忙,有時候想要多做點什麼,甚至會被同事認為愛管閒事。別人常對我說:『你都幾歲了,早就該知道如何控制自己了吧!』但問題是我從小到大,再如何付出努力就是做不到,我該怎麼給這個孩子做好榜樣?」他邊說邊掉眼淚。 

行為表現有不同主觀感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說,上述的兒童案例,是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診間,很常遇到的狀況。雖然有些案例很接近過動兒症狀,但一定要經過審慎評估之後,才會更了解事實真相,因為即使同樣的行為表現,也常會因個人主觀感受而有不同看法。看似東張西望的好奇寶寶,有人就會認為是注意力不集中;有人認為好動的寶寶就是過動,也有人覺得只是活潑了點。但在成人身上呢?即使好動與衝動的症狀,已經隨著年齡增長與社會經歷而逐漸收斂並改善,但仍殘存著些許的特色,更不用說是緊跟著自己的分心問題了。 

ADHD屬於神經發展疾病

蔣立德提出,從20世紀末迄今,已經有許多影像學研究發現,ADHD個案的腦部內分泌與發展上有明顯異常和落後,進而證實ADHD是個先天存在的疾病,越早被發現,就能越早評估,並進一步接受治療。雖然在2013年公布的新版診斷準則中,已經很明確把ADHD歸類在神經發展疾病的範疇中,但仍有許多家長與民眾把ADHD當作是孩子不夠認真、不夠努力,甚至鼓勵孩子只要「做自己」,殊不知他們就是因為這樣而承受了無比的壓力與誤會。

確診要經過審慎評估

蔣立德表示,ADHD的診斷往往需要經過好幾次門診,在詳細病史詢問與資訊蒐集,確認個案從小在不同的情境下與年齡中,都曾經長期出現注意力缺失或過動、衝動症狀,才能確診,而且才會更有把握判斷這些旁人眼中的行為特色、特質,究竟與ADHD的關聯為何。在確診之後,會更有系統地進行下一步的治療模式,以幫助無助的孩子與家人,將生活步調逐漸拉回正軌。

治療後的改變與進步

蔣立德補充說,上述黃先生與孩子的案例,就是在經過完整的評估與確診之後,父子一同接受了ADHD的治療。在治療一段時間後,逐漸在這對父子的互動中看到笑容,那不單純是爸爸與孩子在症狀上的進步,而是整個家庭和諧與溫暖的發酵。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