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多運動存「腦」本 預防失智要趁早

年輕多運動存「腦」本 預防失智要趁早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據統計,全球平均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患者,專家指出,定期運動、腦部訓練、參與社交活動等,便能有機會抑制認知功能障礙;如果天天做有氧運動,腦部海馬迴體積會增厚,可有效延緩認知功能障礙問題。

  內政部數據顯示,失智症的人口已超過26萬人,從確診至死亡,平均時間約5至9年。臺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指出,基因遺傳、年齡老化、生理退化、缺乏早期教育、創傷事故、高血壓、高血脂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認知功能障礙,且現階段並無藥物或物理方式可以治癒。

  目前也越來越多研究證實,持續運動可保護認知神經功能,並有效降低認知功能障礙風險,減少腦血管病變,降低中風可能性。甄瑞興表示,β澱粉樣蛋白目前被認為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主因,而體能的運動訓練則為延緩失智的最好藥方。

  只要持續1年有氧運動,大腦海馬迴體會明顯增大、空間記憶力增加,並透過不同生物機轉,促進腦部神經的可塑性,改善腦部學習成果,並降低腦部β澱粉樣蛋白沉積。 由此可見,運動防失智、延長腦部壽命,年輕時就應該多存一些「腦」本。

  甄瑞興同時呼籲,政府應重視認知功能障礙的預防,且將失智症名稱改為在學理上更為貼切的「認知功能障礙」。此外,長者的運動不能是大鍋菜,應該針對不同身體狀況,擬定個人化的運動處方。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