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貶人民幣打貿易戰?專家:將徹底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1 日訊】習近平呼應川普,承諾中國將降稅及擴大開放。而就在博鰲論壇開幕前一天,美國《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共正考慮推動人民幣漸進貶值,以應對中美貿易衝突。這也再次引起討論。

習近平同時宣布四項擴大開放重大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主動擴大進口。

這是中美貿易對峙以來,習近平首次在公開場合談及中國將降稅及擴大開放。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李恆青:「其實表面上緩和也好,或者是實質上緩和也好,但是要糾正過去這三十年中國對美國的這個貿易不公平的這種態勢,重新建立市場經濟秩序,這才是現在美國進行的這個所謂單邊行動的一個核心。

但在博鰲論壇開幕前一天,也就是4月9號,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共正考慮推動人民幣漸進貶值,以應對中美貿易衝突。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高級官員正從兩方面入手,就人民幣匯率進行分析:一方面,分析用貨幣作為與美國貿易談判的工具的影響;另一方面,分析用人民幣貶值來抵消任何使出口減少的貿易協定會產生的結果。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李恆青:全世界各個國家都對中國(共)人為的調控貨幣的幣值,都已經非常警覺了。如果要是真的動用人民幣來打這個貿易戰,那就是打急了,打紅眼了,徹底輸了。」

知情人士也表示,中共考慮的貶值方式,將以降低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作為考量,所以將會循序漸進的貶值,而非一次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現在貨幣貶值的話,實際上又會繼續刺激中國出口,使得中國的進口更加困難,所以這個跟習近平現在的講話是背道而馳的,如果習近平現在這個做法,如果中共真正願意這樣做下去的話,它可能會讓這個貨幣升值而不會貶值。」

瑞穗銀行(Mizuho Bank Ltd.)駐香港的外匯策略師張懇(Ken Cheung)表示,「如果有對貿易戰的擔憂情緒波動,中共可能允許市場驅動的人民幣疲軟。但是,當局不太可能再設計一輪明顯的一次性貶值。」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