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物「丙烯醯胺」 歐盟禁薯條、麵包過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3 日訊】你知道嗎?一般的澱粉類食物,像是薯條炸得太焦、麵包烤黑,會自然產生「丙烯醯胺」這種致癌化學物,歐盟4月11日實施新法,要求各大餐廳、速食店控管食品中的「丙烯醯胺」,除了限制含量外,還規定炸油溫度不得高於168度,但台灣食藥署說,目前只有列建議值,還沒有訂定罰則。

 

薯條炸成漂亮的金黃色,一口咬下,酥脆的口感是不少人的最愛,還有剛出爐熱騰騰的麵包,香味四溢,也讓人食指大動,這種透過烘烤、油炸過的澱粉類食品,真的很美味,但小心!要是料理過程沒掌握好,烤太黑,炸太焦,會形成梅納反應,產生所謂的「丙烯醯胺」,這東西吃下肚對人體沒有好處。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 顏宗海:「其實它有神經毒性,關於丙烯醯胺,我們談論最多,不只神經毒性,包括它有致癌性,目前丙烯醯胺被認為,在動物實驗會增加一些癌症風險。」

正因為對動物有致癌的風險,歐盟11日宣布新規定,將嚴格控管澱粉類食品中的丙烯醯胺含量,像是洋芋片每公斤不得高出750微克、薯條每公斤500微克、餅乾每公斤350微克,不僅如此,製作過程也有規定,像是馬鈴薯澱粉含量要低,儲藏時得在低溫溼度夠的環境,另外油溫必須低於168度。那麼台灣,有沒有要跟進?

食藥署簡任技正 林旭陽:「只有歐盟先列入法規的標準去管理,食藥署事實上已經在去年(2017年)就已經也公佈,丙烯醯胺的企業指引及參考的指標。」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 顏宗海:「丙烯醯胺並不是添加進去,而是在烹飪當中產生的,可是歐盟做到高規格,它要求業者就是要這樣做。」

據了解,台灣速食業者,炸物油溫幾乎在160~170度之間,未來要是跟進管制,肯定會有影響。畢竟丙烯醯胺是生成物,並不是添加物,如何管制含量?食藥署目前只列出建議值,還沒有打算跟歐盟同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