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販店也要智慧化 自助結帳機減少人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4 日訊】再來看到,國內從超商開始,掀起一波無人商場熱潮,現在,也吹向了量販賣場,本週有業者正式啟用無人自助結帳櫃檯,號稱縮短結帳時間,也減少賣場人力成本。

記者 沈唯同:「結帳不想人擠人,現在就有通路業者推出無人結帳自助櫃檯,從掃描商品到結帳刷卡消費,全部都無人化。」

結帳不想人擠人,量販業者,首度引進自助結帳櫃檯,利用條碼掃描,確認購買商品,可以用現金、零錢,信用卡、或是行動裝置付款,此外防呆設計,無人機台會紀錄商品條碼和重量,避免重覆結帳的消費糾紛。

記者 沈唯同:「使用無人自助結帳機,必須掃描條碼,當我們掃描這瓶果汁,必須正確放到放置欄位置,如果沒有正確放置,或是直接掃描下一個商品,系統就會出現警告訊息,代表結帳沒有成功。」

操作不順利,或是卡關,立刻有人員從旁確認,相較人工櫃檯,每天輪班人力得花上1-2人,四個機器自助櫃台,兩個人就足以應付,少說省下一半人力,消費者,結帳時間也縮短,買了就走,相當方便。

民眾:「我會想要用無人的,有那個標籤清楚的,應該用無人的就沒有問題。」

民眾:「比較少人排隊吧,所以快很多。」

量販店業者發言人 蘇小真:「我覺得最主要是給消費者選擇的空間,就是他今天想要有人服務,或者是他今天想要無人服務,其實他都有選擇性,基本上我們導入這個機器也花了好幾百萬,那最主要是想要嘗試新的科技,然後讓消費者在收銀這件事情會有新的體驗。」

無人自動化結帳,國外行之有年,日本大型賣場、超商,用自動化解決人力窘迫問題,;歐洲Tesco超市,每週有百萬名客戶自助結帳,美國亞馬遜開設無人商店之後,國內超商業者,統一和全家,也紛紛亮相科技概念店,試圖為智慧零售,打下基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