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泄露組織秘密」 罪名蹊蹺遭刪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4 日訊】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受賄案,本週四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審理。在孫政才的罪名方面,大陸媒體指其「泄露組織秘密」的報導,罕見的曇花一現。

 

4月12號,孫政才在天津一中院的受審畫面曝光,他被控非法收受財物1.7億餘元人民幣,涉賄行為長達15年。法院未當庭宣判。

孫政才低頭念稿認罪,稱「咎由自取」,不出外界意料。

不過讓人意外的是,12號當天大陸媒體引述天津一中院消息時,多家媒體以「孫政才涉受賄、泄露組織秘密等罪在天津一中院受審」為題報導。不少海外媒體也跟進報導。

但大陸媒體有關報導很快遭到刪除,其中新京報旗下新媒體「政事兒」的短消息,據稱發出後十幾分鐘就遭刪除。官方口徑只剩下「孫政才受賄案」。「泄漏組織秘密」罪名則不見蹤影。

這一罕見現象,引發關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現在中共對輿論來講,控制的非常嚴,怕你自由發揮過度,會出事情,所以趕快刪除。」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因為現在對孫政才的處理,官方以維穩為重,主要是集中在貪污受賄方面,那些事情就要淡化處理。」

「泄露組織秘密」這一罪名,早在去年9月29號,就已出現在官方通告中。

上一個被戴上「泄密」罪帽子的中共高官是前中辦主任令計劃,他被指「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和孫政才的「泄露組織秘密」,兩者被指性質不同。

至於孫政才究竟泄露了什麼秘密,外界只能猜。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孫政才泄露機密,很有可能是他在重慶任市委書記期間,重慶方面對與薄熙來事件相關調查和反腐的事情,他可能提前透露了一些信息給將要被調查的人。」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泄露的目的可能是為自己謀取私利,一是政治的,一是經濟上的私利,都有可能。因為孫政才野心很大,還要謀取國家最高領導人的位置。」

所謂的「泄露組織秘密罪」,並不在中共的《刑法》条文中。也就是說,這一罪名超出了刑法範疇。

不過,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的兒子羅宇認為,無論孫政才泄露了什麼秘密,都已不再重要。不讓家醜外揚的中共,是不會讓外界知道真正原因的。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的兒子 羅宇:「它現在拿下人來呀,也是正常,也是不正常。所謂正常,拿下來的人肯定也不是什麼好人,都是貪腐的官。所謂不正常,就是告訴你我為什麼把他拿下來,並不是我真正什麼原因把他拿下來的。所以現在的問題就是沒有法律。」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從落馬到開庭,對孫政才的處理速度算是比較快的。目前看來此案基本不會往下擴大。而孫被控貪污受賄1.7億元,很有可能被重判。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快速的結案有兩個原因和效果,一方面是習近平和江澤民集團在去年十九大到今年兩會期間,一直在進行激烈的政治博弈。快速審判孫政才,是對江派的一個警告。因為孫政才是江派樹立的接替薄熙來的接班人。如果是死緩的話有可能就是重判,我覺得死緩的可能性很大。另外一方面,孫政才的案件趕快結案之後呢 ,因為習近平基本完成了在中共高層和地方的權力佈局,他就直接的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施政、反腐。」

現年54歲的孫政才,1997年開始步入政壇,仕途一路高陞。落馬之際,官至中共政治局委員,並一度被視為中共「儲君」。去年7月被指嚴重違紀,隨後遭中共雙開。10月中共十九大前夕,被控「涉嫌嚴重違紀」遭調查。

孫政才落馬後,「財新周刊」曾先後兩度發表萬字長文,披露孫政才與「情婦」間的金錢糾葛。

今年2月中旬,天津及重慶率先傳達中央通報,嚴斥孫政才「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涉嫌犯罪金額之大,觸目驚心」。

新唐人記者 常春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