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消防局教空拍機操作 提升救災效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4 日訊】用空拍機、無人機設備協助救災,已經成了世界趨勢,台中市消防局,(14日)特別舉辦空拍機實際操作訓練,希望加強消防人員專業度,提升救災效能。

空拍機高空拍攝不受地形限制,將災害現場的即時畫面,傳回救災中心,供指揮人員決策參考,大大節省了時間和人力。像去年台中麗水漁港搜溺和東卯山失聯的案例,搜救人員還沒抵達現場,就已通過空拍影像搜尋到待救民眾。

台中市919救援協會大隊長 陳威旭:「(空拍機)可以去做一個搜巡的動作,比如說人員落水啦,人員失蹤啦,目前的話我們是以這個區塊。然後再以火災方面的話,我們可以來做空中利用熱顯像儀,然後達到我們現場整個環境監控,還有他熱源的追蹤,還有後續的火災調查它整個環境的問題。」

助理教官 李承泰:「我們教這些不會的,最起碼可以飛出去,可以飛回來,然後可以把影像傳回來,這是我們目前的技術目標。」

講解、討論、操作,台中市首創辦理空拍機基礎操作教學,課程包括多軸空拍機介紹,拍攝前的思路及規劃等,報名情況特別踴躍。

台中市消防局局長 蕭煥章:「台中市就先把這些技術整合在一起,能夠有系統有方法一系列的要讓大家學習到,那把可以運用的技術真的運用到不同災害現場,那也期待能夠加速我們災害的搶救效率。」

本次訓練課程還包括,輔導學員參加日後操作證照的考試,讓學員在相關法令實施時容易取得合法證照。

台中市消防局局長 蕭煥章:「我們還是要回歸到中央法律的一個規定,應該有的證照,應該達到一個程度的重量,以後應該做一個甚麼程序的申請或者登錄,我們還是要回歸到這樣的一個程序。」

越來越多消防、義消人員運用空拍機或無人飛行載具,在救災現場提供指揮官不同面向的決策參考,空拍機儼然成為輔助第一線消防人員救災的得力助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