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防淤隧道動工 提高水庫排淤能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6 日訊】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出席桃園前瞻基礎計畫「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動工典禮,賴清德肯定水利署推動排砂防止水庫淤積,維持水庫永續經營所做的努力。並請國內企業家、外國好朋友投資台灣,強調政府解決「五缺」不會是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參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動工典禮,他也說明,行政院提出開源、節流、調度、備援,做為穩定供水的四大措施,確保所有水利工作都能夠順利開展。

行政院長 賴清德:「政府有一連串的水利的建設,還有相關的配套作為,會對台灣每一個城市,每一個工商發展的地區,都會提供足供的水,給這個使用,所以最重要一句話,還是請台灣的企業家,外國的好朋友,要投資台灣,水、電、土地、人才、人力不會是問題。」

桃園市長 鄭文燦:「這個工程,可以延長石門水庫的使用年限,那希望能夠連同,另外一個大灣坪的排淤隧道完成之後,我們能夠到達淤積量跟排淤量可以到達平衡,可以讓石門水庫永續經營,那對桃園來講,這是桃園的生命線。」

防淤隧道是從石門水庫上游阿姆坪穿越山脈,直通到水庫下游大漢溪畔,全長3.7公里,高7公尺、寬8公尺,斥資36多億元,預計2020年底完工,將來每年可排放64萬立方公尺的淤泥。

水利署長 賴建信:「這工程完工之後,每年可以排砂64萬立方公尺的這個淤泥,遠大於我們目前用卡車,一卡車一卡車裝載的,一年才只能裝載著40萬立方公尺的這個淤泥,那當然我們從民國102年開始的這個颱風,我們看到這個排砂比非常好,我們相信防淤隧道完成之後,將有助於我們石門水庫的大量排砂 。」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隧道完工後,在颱洪期間,可藉由水力排除底部淤泥;平時抽砂船抽出的淤泥,可從這條隧道可往下排;枯水期砂石車可行駛這條隧道運送淤泥,不必經過一般道路,影響周遭交通及居民,可說是一項創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