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違規遭美禁售7年 下一刀砍向華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9 日訊】再來看到,中興通訊原定要在今天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業績,但受到美國禁令影響延後了,中興也沒說明公布業績的具體日期。而美媒爆料,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也正面臨美國同樣的調查,雖然華為予以否認,但日前突然開除5名美國僱員,被指或許與該項調查有關。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政府的制裁禁令,被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國企業向其出售零部件產品,期限長達7年。

美國禁令下達後,中興第一時間宣布其在香港和深圳上市的股票停牌,外界認為是為了防止股票暴跌。然而制裁消息持續發酵,外界關注美國可能針對包括中資雲計算等高科技行業展開301調查,4月18號上午,中資科技股接近全線逆市大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覺得可能會對中國整個無線通訊、電信行業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對中興公司來說,基本上是沒辦法生存,因為它最關鍵的技術,都依賴於美國的進口,都依賴於美國的技術,現在美國這樣切斷的話,這個公司我看不得不走向解體或倒閉這條路。這實際上是對一種不誠實的商業行為的懲罰。」

旅美經濟學家 夏業良:「這些核心技術還是來自美國的,而中國多年來並沒有在這個原創性的研發方面,發揮很大的作用,抄襲或者是把別人的東西搬來很快的就使用,並沒有在這個原發上投大量資金,這種做法當然美國不能長期容忍。」

據報導,中國每年從美國進口2000多億美元的晶片。

中興通訊被取消出口特權意味著該公司無法採購美國的零部件,而中興的手機和通訊產品高度依賴這些零部件。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碩士畢業生 秦鵬:「目前估計中興通訊應該只有1-2個月庫存。那麼短期來說,會造成它的生產難以為繼,交貨存在違約風險;那從中長期來說,對它的戰略、研發、市場,以及未來的5G的地位影響都非常大。如果禁令實行,戰略研發也難以為繼,而IT行業受摩爾定律限制,大概18個月就會升級換代,所以不要說制裁7年,真正不到一年就會出現很大問題。」

Google Android系統是中興通訊智能手機的核心,一旦美國政府開始執行禁售的處罰決定,在無法找到元件供應商替代方的情況下,中興通訊勢必遭受「毀滅性影響」。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碩士畢業生 秦鵬:「據說美國商務部在調查中興通訊的過程中,也掌握了華為的相關的證據,一旦拋出來,華為也很難抵抗。去年到現在,AT&T、BestBuy、Verizon等主要渠道對華為手機都終止了進貨,華為已經很麻煩了。」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也提議,要禁止美國政府機關,向可能構成電信網絡安全威脅的業者採買產品,《路透社》報導說,中興通訊遭制裁,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恐怕也難逃。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