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打假新聞 學者:中文世界不該豁免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0 日訊】假新聞危害全球,昨天(19日),台灣成立中文世界第一所新聞事實查核中心,學者指出,幾大社群媒體都有初步接觸,但目前並不積極。臉書、Google在西方社會啟動打假新聞機制,學者呼籲,中文世界不該被豁免。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4月10日在美國參議院作證,承諾加強打擊假新聞,還承諾確保世界各地的選舉不被干涉。

臉書執行長 祖克柏 (2018.04.10 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但現在已經很清楚了,我們所做的不足夠,以避免這些工具(臉書)造成傷害。諸如假新聞、外國干預選舉、仇恨言論,以及開發商、數據隱私。我們沒有充分認識到我們的責任,並且認為這是一個大錯誤。」

因應假新聞,提升閱聽眾的數位媒體素養是一大關鍵,臉書已在一些國家展開計劃。然而,事實查核部份,臉書、Google已在外國配合民間機構查核。但中文世界呢?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 胡元輝:「他們(臉書)在媒體素養方面,已經做了一些投入,這點是我們應該感覺到,表示一個肯定,但是在事實查核方面,他們現在的努力,我們只能講,還看不到。」

台灣19日成立中文世界第一個查核中心,已初步接觸各大社群平台,但業者態度並不積極。回答記者提問時,學者基於查核中心公開透明原則,坦言對臉書、Google有更多的期待。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 胡元輝:「他們(臉書、Google)在全球所採取的作為,目前為止還不願意在中文世界實施,這個部分是需要我們突破的。」

胡元輝表示,臉書在歐美等國家,已配合事實查核組織,啟動多項機制,例如一、標示有問題的新聞是「有爭議」,二、如果被標示為假新聞,就以演算法降低其出現的機會,三、降低甚至不給廣告分潤。但在中文社會,臉書完全未採取這些作為。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 胡元輝:「你假新聞的事實查核結果,你要願意去處理,這件事是我們最關心的事情。」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呼籲,臉書、Google、Line等平台業者,建立自律機制,其中之一,就是與民間查核機制合作。

學者也認為,如果社群平台能採取行動,將更有助於整個華人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